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标准天地>>

《玩具 造型粘土和凝胶》团体标准发布活动举办

2021-05-27 14:59:1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记者 朱文达) 2021年5月27日,山东质量检验协会、山东省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联合主办了T/SDAQI 003-2021《玩具 造型粘土和凝胶》团体标准发布活动。据了解,这是我国第一个涵盖了造型粘土和凝胶类玩具中可迁移元素和防腐剂限量的团体标准,规定了目前我国相关玩具最严指标要求,实现了与欧盟等国际标准接轨。

发布活动现场,标准第一起草单位山东省质检院对标准内容进行了解读;博士爱玩具有限公司作为参编企业代表做出了严格执行团体标准、切实守护儿童用品质量安全的承诺;各方代表举行了团体标准发布启动仪式。

据介绍,虽然我国禁止将硼砂作为食品添加剂,但允许用在化妆品等直接接触人体的产品中,也未禁止玩具中添加硼砂。硼砂作为重要的原材料之一,被广泛使用于造型粘土和凝胶等玩具中。我国现行的玩具强制性国家标准GB 6675规定了玩具的机械与物理性能、易燃性能以及锑、砷、钡、镉、铬、铅、汞、硒8种重金属元素限量,对硼元素没有加以限制,相比欧盟标准规定的化学物质种类较少。

为保障儿童身体健康,提升粘土类玩具质量,在山东省市场监管局指导下,山东质检协会、山东省质检院联合省37家企业制定了《玩具 造型粘土和凝胶》团体标准。该标准既参照欧盟要求,又结合我国实际,对产品技术指标进行了明确规定,主要有三方面探索创新。一是按照不同硼元素限量要求,将造型粘土和凝胶玩具划分为优等品和合格品两个等级,各等级产品均规定了硼元素限量,填补了国家标准空白。二是为鼓励企业提升产品品质,在优等品中规定了20种元素限量,比国家标准增加12种,并规定了6种防腐剂限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三是规定销售包装上应主动声明执行标准、质量等级、适用年龄、主要成分等十余项内容,同时针对使用实际规定了安全警示标识内容,便于消费者选购。

《玩具 造型粘土和凝胶》团体标准的发布实施,既回应了社会关注热点、保护了儿童身体健康,让少年儿童玩的安全开心,让家长和社会真正放心;又引导了企业强化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意识,积极提升产品质量水平、打造山东低硼玩具品牌,为山东高质量发展赋能,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助力。

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宇红出席活动并致辞,山东省市场监管局相关处室和临沂市、聊城市市场监管局以及部分区县市场监管局的负责同志,1家批发市场和37家生产企业代表,以及新华网、大众日报、山东广播电视台等多家媒体代表齐聚一堂,共90余人见证了《玩具 造型粘土和凝胶》团体标准的发布。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内蒙古包头市市场监管局举办纪念5·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 ...

  • 河南省开封市食品药品检验所工作人员 ...

  • 浙江嘉善经济技术开发区在经济转型和 ...

  • 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经济开发区的安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