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南宁市场监管部门开展治理涉企收费专项行动

2021-05-19 17:51:27 中国质量新闻网

重点查处中介机构、行业协会商会、交通物流、水电气等公用事业和商业银行等领域的违规收费行为

南宁市场监管部门开展治理涉企收费专项行动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5月19日,从南宁市市场监管局获悉,自5月12日起至10月30日,市场监管部门利用5个多月时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治理涉企收费 减轻企业负担”专项行动,重点查处中介机构、行业协会商会、交通物流、水电气等公用事业和商业银行等领域的违规收费行为,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优化营商环境。

此次专项行动,市场监管部门聚焦南宁市社会各界和企业在收费领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集中力量严厉查处涉企违规收费行为,推动各项降费政策落到实处。

中介机构收费。重点对具有一定行政资源和垄断性的中介机构开展检查,重点规范行政机关指定或推荐中介服务机构,将行政机关应承担的中介服务费用转嫁给企业;中介机构不按规定明码标价以及在行政审批、补贴申领等过程中既充当“裁判员”又充当“辅导员”收取不合理费用等行为。

行业协会商会收费。依照市场监管部门职责,在2020年开展行业协会商会自查和抽查的基础上,进一步对具有法定职责、承担行政部门委托或授权职能、与政府部门尚未脱钩的行业协会商会进行抽查,严厉查处通过职业资格认定违规收费,借助行政权力搭车收费,以及将政府部门委托事项的费用转嫁给企业承担等行为。

交通物流收费。重点查处铁路、机场等领域不执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对明令取消的收费项目继续收费,以及价格欺诈等不正当价格行为。

水电气等公用事业收费。督促辖区内供水供电供气企业全面梳理自查现行收费项目和标准,停止收取明令取消的收费项目,纠正强制性收费,降低偏高收费标准;重点加强安装、维护维修领域的价格监管,着力查处不执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违规收取费用等价格违法行为,规范经营者涉及供水供电供气的收费行为。

商业银行收费。重点查处商业银行中间业务强制服务、只收费不服务或少服务,利用贷款优势地位转嫁抵押登记费、押品评估费,不落实国家、自治区规定的中小微企业优惠政策等行为。

对于此次专项行动,市场监管部门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要求,制定具体方案,统筹整合力量开展检查工作,并加强上下联动,强化与政策制订部门及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的沟通协调,及时反馈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推进多部门间协同治理,形成监管合力。对情节严重、性质恶劣的乱收费典型案例将进行公开曝光,发挥震慑作用。(金涛、何正君)

(责任编辑:王海琳)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测量守护健康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组织执 ...

  • 山东省青岛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 ...

  • 广西省柳州市柳东新区雒容镇坭桥村种 ...

  • 江苏省连云港市灌云县下车镇董跳村的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