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牢记使命谋发展 凝心聚力谱新篇!陕西安康市石泉县市场监管局服务发展工作纪实

2021-04-21 17:30:3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周林 李倩)极不平凡的2020年,是挑战也是检验。这一年,陕西安康市石泉县市场监管局砥砺前行,不负韶华。

面对改革,他们“放”“管”“服”不断加大力度,推出新举措,助推县域经济新发展;

面对疫情,他们用责任担当,换来人民的安宁;

面对安全,他们坚守底线, “四个最严”要求落到实处;

面对发展,他们敢于实践,标准引领,助推高质量发展新成效。

回顾过去的一年,石泉县市场监管局在艰辛中得到了政府、社会的肯定。

被陕西省政府评为行政执法先进单位,被陕西省药监局评为“药品安全放心工程”先进集体;包联的曾溪镇高坎村脱贫攻坚工作被安康市委评为先进集体,目标责任考核位列安康市市场监管局2020年度第一名。


安康市委常委、石泉县委书记李启全现场检查各大超市恢复营业情况

精准防控疫情彰显责任担当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全系统干部牢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第一时间成立石泉县市场监管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取消春节放假,全员坚守岗位,分组到市场一线宣传疫情防控政策、落实防控措施。

引导餐饮不聚餐、超市不聚集,关停活禽市场,加强防疫物资、生活必需品质量和价格监管,指导药店做好购买发热退烧药品病人的信息采集和上报工作,坚决守好市场领域疫情防控的大门。


疫情防控对冷冻食品进行封存

期间,发放疫情防控宣传资料1万余份,检查农贸市场653家次,商场、超市2647家次,餐饮服务单位11548家次,排查冷冻肉品经营单位1500余户次,进口海鲜(厄瓜多尔虾)单位7家,加工单位96家,下架封存问题海鲜113公斤,果断处置一起新冠肺炎疫情涉事冷冻货品排查管控工作;检查药品、药械经营使用单位1699家次,管控集中隔离酒店7家,完成集中隔离任务17494人次。


石泉县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罗天东到西单农贸市场检查疫情防控工作

优化营商环境再创新业绩

一年来,石泉县新增市场主体3284户,增长21.76%;积极为12户企业办理出质股权总额30929万元,被单位债权总额42821万元,解决企业融资难题。


对金丝皇菊进行专项检查

强化服务,既能切中关键点,也要有让人舒服的态度。石泉县市场监管局全力打造“妈妈式”服务模式,建立首问负责工作制度,落实延时服务、预约服务、上门服务、证照免费邮寄等服务措施,践行服务目标“四个零”,即推行服务受理零推诿、服务方式零距离、服务质量零差距、服务结果零投诉。


上门为消费者送营业执照

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开展线上线下双轨并行的便利注册服务,完善“微信办照”,推广电子营业执照应用,推行“工商企业通”服务方便群众多渠道办照,配合推动行政许可事项“一网办理”,完善企业注销“一网服务”。

坚守安全底线展现强担当

石泉县市场监管局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底线思维”,在全面落实“四个最严”要求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人民的安危放在首位,重视隐患排查,加强专项整治,着力防范市场安全风险,推动了“平安石泉”建设。


疫苗专项检查

以巩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为抓手,开展食品安全提升行动,整改提升食品经营单位275家,开展食品快检2200批次、抽检397批次,评选150家餐饮单位为“食品安全”示范店。同时,排查风险隐患189处,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153份,查处食品违法违规案件56起。


联合消防大队开展了消防产品质量专项检查

以“药品安全放心工程”“药品安全百日专项行动”为契机,扎实开展特殊药品、执业药师“挂证”、预防接种环节等专项整治;消除严重隐患2处、立案查处“两品一械”违法案件13件。


特设股和云雾山市管所人员到宁石高速建设第三项目部对特种设备进行检查

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完成特种设备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试点任务,与116家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签订《特种设备安全责任告知书》,开展特种设备应急演练1次、安全大检查6次,排查隐患121处,下达《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63份,立案4起,报检特种设备检验率达100﹪。严防严控市场领域安全事故发生。

质量提升实现新突破

持续深入实施质量强县,强化知识产权、标准化工作,推动全县产品质量、服务质量、工程质量稳步提升;培育新增注册商标121件,总量达到857件,“石泉蚕丝”地理商标申请注册国家知识产权局已受理,查办侵犯知识产权案件3起。


特设股和云雾山市管所人员到宁石高速建设第三项目部对特种设备进行检查

发挥标准引领,积极做好2020年安康市地方标准制(修)订项目的申报,石泉县农村综合改革标准化项目和人居环境整治标准化项目分别成为第四批全国农村综合改革标准化和省级试点项目,承办了陕西省第51届世界标准日宣传活动暨石泉县农村综合改革标准化试点项目启动大会。


开展计量器具专项检查

深入开展计量惠民活动,全年完成了896台衡器、724块压力表、54台燃油加油机、138台血压计、47台电子天平,2200块民用三表共计4059台(件)计量器具的检定工作,市场检定率达到95%以上。

监管执法迈上新台阶

着力实施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改革,创新机制,推行局队合一、局队、所联动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创新“智慧+监管”新模式,食品监管二维码全覆盖,发动社会力量参与监管,形成政府监管、企业自律、社会监督“三位一体”的新型监管模式;强化信用监管,推动多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 监管常态化,全面提升监管水平。


对煤气罐进行检查

结合扫黑除恶,扎实开展不正当竞争、虚假违法广告、网络交易平台、扫黄打非、打击传销、价格、计量、合同、农资、非法集资、长江禁捕、环境保护等专项执法,加大恶意违法案件查办,全年查办各类市场违法案件117起,无一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有力维护了市场秩序,确保市场健康安全。

消费维权取得新成效

深入开展放心消费创建工作,2020年创建县级放心消费单位22家、放心消费街区2个,市级放心消费单位5家、放心消费街区3个。

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大消费维权宣传,及时发布消费警示,做好消费引导。全年处理投诉举报314件,有力维护了消费者合法权益,营造了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干部队伍焕发新活力

加强干部思想政治教育,通过中心组学习、支部三会一课、市场监管大讲堂、学习强国、网络培训等,教育引导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和使命。


全体干部参加第十期“强本领”测试

加强干部能力素质提升,针对市场监管业务和法律法规知识,通过多种途径强化培训,开展全员行政执法能力和食品安全集中培训2次,选派17名干部参加国家局、省局业务培训,组织31名干部参加国家局远程网络培训,开展“强本领”测试10次、 4次专题测试,有力提升干部业务能力。

加强干部管理,创新《干部积分制管理》,有效解决干部“慵、懒、散、慢、虚”、干多干少一个样、干与不干一个样的问题,有力激发了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机关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

征途漫漫,唯有奋斗。新时代,新征程,新作为,当前市场监管工作任务依然繁重、责任依然重大,2021年石泉县市场监管局将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下,继续拼搏,勇于担当,真抓实干,在推动石泉县高质量发展中有新作为,取得新成绩。

(供稿:陕西安康市石泉县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北京市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东辛房所执 ...

  • 安徽省枞阳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党史党建 ...

  • 安徽淮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引进新能 ...

  • 贵州省六盘水市六枝特区的茶农们纷纷 ...

  • 安徽省合肥市庐江县毛竹加工厂工人正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