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最快 最好 最低!江西省南昌市东湖区市场监管局打造“政策最优”营商环境

2021-04-09 10:23:0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深入落实“转作风 优环境”活动部署要求,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更上一个台阶,江西省南昌市东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再出实招,以“办事最快”的举措,体现“服务最好”的初心,兑现“成本最低”的承诺,打造“政策最优”的环境。

image.png

马上办、网上办

优化服务激发市场活力

企业设立开办更高效,退出市场更顺畅。从2021年3月起,在东湖区申请企业设立登记的,只需在企业开办专区注册并登陆账号,填写企业相关信息。业务系统根据申请人填写的信息自动生成材料,企业相关人员完成电子签名即完成了申请程序,工作人员在3小时内作出是否予以核准的决定。除了打造企业登记“3小时”办结流程,东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还推动实现个体营业执照“立等可取”,实施企业简易注销全程网办,办理时限由1个工作日改为即办件。结合此前在全市率先落实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一窗受理”,并做好营业执照寄递办、预约办工作,东湖区市场监管局以“键对键”代替“面对面”,实现“不见面审批”,将企业“最多跑一次”办好营业执照的承诺变成现实。

同时,发挥市场监管局企业登记部门的职能优势,建立重点招商项目服务对接机制,负责重大项目企业登记注册跟踪,特事特办,急事急办,保证重大项目高效办结。支持企业申请马德里国际注册商标,帮助办理动产抵押登记业务,推动落实注册商标专用权质押融资,开展专利到期提醒服务,服务企业发展。

image.png

分类管、慎用权

审慎监管营造良好环境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而优化营商环境离不开依法行政和人性化执法。东湖区市场监管局建立包容审慎的监管机制,探索“信用+监管”模式,通过与“双随机、一公开”深度融合,针对不同企业,开展差异化的分类监管模式,对高风险区域、关键时间节点重点加强监管工作。行政检查计划录入“双随机、一公开”平台,运用好相似任务匹配功能,制定联合检查任务,对企业少打扰。

同时,实施谨慎列异机制,对企业列入异常经营名录严格把关,经现场走访查证,多方核实无误后,方实施列异。做好企业信用修复工作,推行市场主体移出异常指导“零见面”,指导企业依法履行信息公示义务,避免信用受损。

今年起,南昌市各县区级市场监管部门不再承担执法职责,东湖区市场监管局对涉企轻微行政违规行为实施“首次不罚、告诫到位、下不为例”的处理方式。不罚不等于不管,而是通过法规宣传、行政提示、行政建议、行政约谈等“柔性”监管方式,积极引导和督促企业诚信守法经营。例如,针对东湖区94件涉嫌不以保护创新为目的的非正常专利申请,东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相关申请人或代理机构,分别进行了约谈,并责成相关代理机构递交了《承诺书》,承诺遵守诚实信用原则,申请专利应以真实发明创造活动为基础,不以牟取不正当利益或者虚构创新业绩为目的,并主动撤回非正常专利申请。截至目前,已做主动撤回处理的非正常专利申请案件共90件,主动撤回率达95.7%。

image.png

东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进一步树牢根本宗旨,把企业、群众满不满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更新、更实、更优举措,以意识转变、服务转变、作风转变推动“优环境”工作取得更高成效。(通讯员 周悠然)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某些国产“限量款”球鞋价格飙涨

  • 拼多多联合30余家出版社启动“多多 ...

  • 北京市房山区市场监管局对辖区服装类 ...

  • “中国油茶之乡”贵州省铜仁市玉屏侗 ...

  • 云南省罗平县欢乐童世界乡村旅游综合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