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云南省西双版纳州市场监管局畅通有机产品企业退出机制

2021-03-23 15:38:2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一直以来,有机产品认证成果的巩固、管理的规范、标准的执行、质量的控制以及能力的再提升工作既是企业有机认证后续发展的关键,也是市场监管部门对有机产品获证企业、基地日常监督的核心。近日,云南省西双版纳州市场监管局就景洪市勐龙镇一家处于有机产品转换期的问题企业开展现场调研,现场问诊把脉后,依据实际情况注销认证证书,由此成为西双版纳州近4年来被动退出有机产品市场的第9家企业。

绿色、有机,既是时下的潮流,也是涉农企业发展的目标、方向和路径。目前,西双版纳一市两县辖区内已有115家企业通过了有机产品认证(含有机转换),认证基地面积达22.3万亩(含有机转换),认证产品涵盖茶叶、谷物、水果等产品,且呈逐年递增趋势。为贯彻落实州人民政府“质量强州”战略,州市场监管局一直以来始终坚持严管与厚爱并重,无论企业规模大小,都在积极支持企业走绿色、有机发展道路,打造“绿色食品牌”。

从退出有机认证的9家企业看,都有一个共性特点,产品虽有特色,但其规模小,实力不足,是一个在绿色、有机的发展路上负重前行的企业群体,难以适应有机认证后产品质量要求高、执行标准严、投入较大的客观现实。在其发展后劲不足的前提下,是继续负重前行,还是改变其产品发展思路,这就决定着有机获证企业的生存与发展,而且还要面临着后续投入维持、规模推动、有机产品生产以及病虫害防治等高标准、严要求方面的难题。如何实现效益目标,是严格执行标准获得产量小、品质高的产品,还是以违反国家标准方式提高产品产量以求生存、保持运转,这已成为认证企业后续发展的堵点、难点。  

据此,西双版纳州市场监管局在深入调研后,在“管”与“被管”之间搭建桥梁,结合日常监管,强化帮扶力度,帮助获证企业全面加强质量控制管理,深入分析存在的问题与面临的困难,并向企业阐明政策要求及其有机产品生产条件不具备、有机标准不能满足而继续生产可能产生的法律成本和经济损益。历经深入细致地说理性监管执法,说服企业从维护有机市场秩序、消费者权益保护角度思考问题并退出有机产品市场。被动退出有机认证面积1496亩,主动退出的6750亩,有力地提高“绿色食品牌”含金量,切实维护了有机产品金字招牌。(罗庆鸿 周兆龙 吴云智)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拼多多成为中国用户规模超大电商平台 ...

  • 2021第18届海南国际汽车展览会 ...

  • 上汽大众斯柯达柯米克

  • 福建省龙海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了食品生 ...

  • 又见“瘦肉精” 还能安心吃肉吗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