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天津市市场监管系统部署开展“3·15”系列活动

2021-03-11 17:45:0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日前,天津市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天津市消费者协会围绕“守护安全,畅通消费”主题制定活动方案,开展2021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系列活动。

活动围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区域商贸中心城市建设,放心消费在天津这条主线,坚持以系统观念统筹“活力、质量、秩序、安全”,充分发挥市场监管部门职能作用,旨在打通消费堵点,补齐制度性短板,完善消费者权益保护体系,为天津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人民高品质生活保驾护航。主要包含以下内容:

开展餐饮服务环节“随机查餐厅”活动。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随机查餐厅”活动,以“红黑榜”的形式向社会公示检查结果,加大对守法主体的宣传和对违法行为的曝光力度。

开展“你点我检”服务公众征集活动。通过天津市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官网和食品安全网等渠道,由消费者指定抽检重点,根据“得票率”选取消费者关注最高的部分食品种类和项目,开展抽检工作。

组织粮食安全监测。对储备粮食开展抽样检测,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保证粮食质量安全。

开展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整治。对线下实体店和网络销售的外埠企业产品,计划抽检保健食品80批次,排查风险隐患,确保产品质量安全。

集中销毁过期药品。对过期药品回收点回收的家庭过期药品进行无害化销毁处理,并加强宣传,为公众提供家庭过期药品的规范处理渠道,遏制非法收购药品违法行为。

深入推进医用口罩质量监管。强化生产源头质量控制,加大流通领域检查力度,突出网售产品质量监管,开展产品质量监督抽检,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行为。

开展化妆品注册和备案检验机构开放日活动。选定天津市1家在国家平台备案的化妆品注册和备案检验机构,在开放日展示化妆品样品接受委托检验全流程,向化妆品注册人、备案人、生产经营企业和消费者宣传化妆品安全评价和检验方法。

开展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化市场授牌仪式活动。向天津市3家市场单位授予“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化市场”称号,并开展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培训;表彰天津市流通领域知识产权保护先进单位。

约谈部分在津经营的互联网平台企业。宣讲《反垄断法》《平台经济领域反垄断指南》等法律文件精神,就平台经济领域容易出现的违法行为进行提醒告诫,引导企业合法诚信经营。

开展规范促销行为专项行动。宣传贯彻《规范促销行为暂行规定》,教育和引导经营者增强履行法定义务和责任的自律意识,提高消费者对促销行为的甄别能力。

联合天津广播电视台举办“3·15”晚会。现场宣传“3·15”消费维权年主题、曝光案例、以案说法、发布消费提示,指导消费者增强自我保护意识,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开展津门消费维权之星宣传活动。通过网络媒体宣传消费维权之星事迹,让消费者、企业参与到消费者维权工作中,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开展老年消费教育进社区活动。深入社区开展消费知识讲座,让老年消费者了解违法经营者的惯用手法,学会自我保护。

开展珠宝首饰、贵金属消费体察活动。向消费者宣传消费常识,规范市场秩序,净化消费渠道,引导和督促经营者履行法定责任。

开展团体标准工作。发布《钟表业经营服务质量规范》,推进《K12在线教育服务与评价》团体标准制定工作,规范经营者经营服务质量和标准。

推动母婴健康服务认证。发布母婴健康服务认证团体标准及实施规则,参观护理机构,宣传推动天津市母婴健康服务认证。

开展儿童和学生用品安全守护行动。摸清儿童和学生用品生产企业质量安全状况,围绕生产领域,校园周边商超、电子商务等经营领域开展专项治理工作,清理一批违规生产销售的产品,查办一批质量安全违法案件,举办宣传教育活动。

开展“关注玩具安全,守护儿童健康”活动。为广大市民免费检测儿童软泥玩具中的硼砂含量,根据报名情况拟检测100批次软泥玩具中的硼砂含量并给出消费建议。

开展“阳光纤检进市场”活动。到天津市絮用纤维制品集中批发零售的韩家墅农贸市场开展絮用纤维制品质量安全知识宣传活动。

组织开展汽车维修行业质量服务月启动活动。联合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市汽车维修检测行业协会、新闻媒体及部分汽车维修企业为消费者提供咨询服务,规范行业经营行为。

开展“守护消费公平”天津计量博物馆开放活动。展示计量实物,讲解“计量与消费”知识,现场展示杆秤制作,播放传统衡器制作技艺宣传片。

开展电梯安全进社区活动。深入社区科普电梯乘运安全知识和电梯质量安全技术研究进展,让群众正确认知电梯乘运质量安全。

方案要求各有关处室和直属单位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作用,建立联络员机制,及时沟通交流情况,指导、协调、处理本条线消费者投诉举报工作,强化部门业务工作指导,深化部门协同联动,共同研究解决维权工作中的突出问题,推动“3·15”活动有序开展。各区市场监管局要组织开展好各项维权活动,提升市场监管消费维权整体效能。对天津市和央视“3·15”晚会曝光问题,要立即拿出应对措施、解决方案,部署曝光问题排查,确保问题不过夜;建立快速反应队伍,对晚会曝光点位,迅速出动,立即查处各类侵害消费者权益违法行为;同时确保热线畅通,依法高效处理市场监管总局分拨的消费者投诉举报和晚会曝光问题并及时反馈处置结果。(来源:天津市场监管)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苏省特检院服务重大项目建设纪实

  • 山东省威海市市场监管局创新液化石油 ...

  •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市场监管局练市分 ...

  • 河北省邯郸市曲周县积极打造“农旅融 ...

  • 浙江省计量科学研究院“十三五”时期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