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江西2021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系列活动即将开展

2021-03-09 14:21:0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3月9日,江西2021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新闻发布会在南昌召开。江西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省消保委副主任谭文英作为主发布人介绍2020年省消保委各成员单位消费维权成果及2021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工作安排,省委宣传部对外新闻处处长黎峰主持新闻发布会,省市场监管局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省消保委有关成员单位参加新闻发布会。

image.png

据了解,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和消保委(消协)组织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在化解消费纠纷、畅通维权渠道、强化消费教育、开展调查监督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一是倡导“文明新风”,强化宣传引领。二是围绕“温暖行动”,提振消费信心。三是聚焦“民生关切”,守护消费安全。四是畅通“平台建设”,化解消费纠纷。五是推动“社会共治”,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2020年,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和消保委(消协)组织全年登记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456568件,其中咨询261764件、投诉101238件、举报93566件,诉求办结率达98.92%,消费投诉调解成功率达71.29%,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7691.76万元。

据介绍,2021年江西省市场监管局、省消保委还将开展一系列活动:一是充分利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的巨大社会影响,联合省消保委成员单位、行业组织、投诉和解联络单位等开展“3·15”网络咨询服务活动,线上接受消费者投诉和咨询。二是围绕2021年“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消费年主题,精心组织系列宣传教育活动,采取各种形式展示社会各界的维权成果,针对舆情热点,回应社会关切。三是联合江西广播电视台举办“3·15”晚会,晚会分为深度调查、权威发布、现场实验、最美维权人物颁奖等几大板块,揭露当前消费市场存在的问题,发布与消费者切身利益相关的信息,宣扬先进人物事迹,传递消费维权正能量。四是开设“3·15”融媒体专栏,依托民众对“3·15”的关注热度,打造全年性的消费维权宣传平台,栏目内容涵盖典型案例报道、科学消费、实验揭秘、权威发布、消费提醒等。五是与新闻媒体合作,组织“百万网民学法律”专场活动,并在电视、广播、报刊、网络、地铁、公交车视频媒体等开设3·15专题节(栏)目。六是动员投诉和解联络单位、消费教育基地、线下七天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从3月上旬开始,在各自单位或卖场,利用电子屏幕、横幅、海报等形式开展消费维权公益口号宣传。七是继续在全省范围内推动消费教育基地创建、放心消费创建工作,积极构建企业主体、行业自律、社会监督、部门协作为一体的消费维权共治新格局。

发布会上,新闻媒体记者就消费维权年主题、消费投诉、预付式消费、线下无理由退货、激光笔消费监管等方面提出了问题,江西省市场监管局网监处处长倪腾、新闻宣传处处长康淑兰,江西省消保委副主任、秘书长辜志明分别回答了记者的提问。(通讯员 胡少敏)

(责任编辑:王海琳)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东省胶州市李哥庄镇形成全链条产业 ...

  • 中欧地理标志协定3月1日起生效

  • 家庭用车需求日益增多

  • 广东省广州市智能网联汽车与智慧城市 ...

  • 河北省邯郸市武安市工业园区的可降解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