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浙江象山深耕农业领域品牌战略显成效

2021-03-09 12:57:35 中国质量报

让地域农产品靠品牌“出圈”

浙江象山深耕农业领域品牌战略显成效

□ 张 律 本报记者 曹吉根

直播间开放销售的两秒钟内,1万份柑橘——“网红水果”象山“红美人”被抢购一空。在惊人销量的背后,浙江象山在农业领域实施商标品牌战略功不可没。

为推动县域特色农业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象山县市场监管局综合运用质量、标准、知识产权等职能,通过不断加强农业品牌建设的顶层设计和政策支持,探索出“以产业育品牌、以品牌拓市场”的发展路径,在地理标志建设、基层品牌指导站搭建等涉农品牌服务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截至2020年年底,该县拥有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8件,占宁波市总数的20%以上,象山白鹅、象山大黄鱼、象山梭子蟹、象山柑橘声名远扬。单是象山柑橘中的代表品种“红美人”,就在2019年取得了网络渠道销售50万公斤、销售额破5000万元的瞩目成绩。

该局相关工作负责人介绍,为鼓励涉农企业积极创牌、让象山农产品拥有更高知名度,该县出台了农产品品牌化建设扶持办法,设立每年300万元的专项资金打造区域公用品牌。以深入调研为前提挑选出发展条件好、地域特色浓郁的农产品纳入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培育库,鼓励引导申报商标。在此基础上,探索推行“公司+商标品牌(地理标志)+农户”“公用品牌+企业品牌”等产业化经营模式,对在县级以上大中城市开设门店、利用“子母”商标统一品牌形象、统一印制地理标志商标产品的企业进行补助,促进地理标志商标和企业商标一体化发展。

在打开销路后,还需继续保障好产品本身的质量,而标准化成为象山给出的解决方案。目前,象山白鹅已形成种鹅、繁育、饲养管理和疾病防治4部分宁波市地方标准,《“红美人”柑橘设施绿色栽培技术规程》省级地方标准正式发布,“浙江农产品”标准《红美人柑橘》也已形成草案,拟从果形、果面、色泽、单果重、横径范围、可溶性固形物等多项指标入手,进一步巩固明星产品的优势。

为了给农业小微企业的孵化、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该县还建设农产品行业协会品牌指导服务站,通过引入行业专家,向企业提供政策咨询、商标注册、商业秘密保护等“一站式”创牌服务,进一步降低企业创牌成本。目前已累计建立12个品牌指导服务站。

现在,象山已形成了品牌机构落实、相关部门协助的品牌建设工作格局。象山地域特色的产业联盟不断为品牌建设贡献出力量,例如象山柑橘产业联盟通过要求使用品牌的农场主对产品品质提供保证金和备案费的方式,确保“象山柑橘”商标使用企业达到生产经营稳定、品牌机制完善、经济效益稳定的门槛。同时监管部门严格惩治、预防商标侵权行为,保护注册商标、知识产权不受侵犯,截至2020年12月底查获商标侵权案件23件,其中大案16件,罚没款56万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中欧地理标志协定3月1日起生效

  • 家庭用车需求日益增多

  • 广东省广州市智能网联汽车与智慧城市 ...

  • 河北省邯郸市武安市工业园区的可降解 ...

  • 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提示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