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标准天地>>

浙江省首个食品小作坊市级地方标准规范通过评审

2021-02-07 21:51:2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1月21日,经浙江省台州市市场监管局立项,由台州市黄岩区食品行业商会、黄岩区市场监管局、仙居县市场监管局、浙江标协标准化服务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承担和起草的《食品小作坊5S现场管理指南》台州市地方标准规范顺利通过评审,这是该省首个食品小作坊5S现场管理工作市级地方标准。

image.png
image.png

该标准将“5S”概念引入食品小作坊现场管理过程,即对生产、管理现场各要素所处状态进行以整理(Seiri)、整顿(Seiton)、清扫(Seiso)、清洁(Seiketsu)和素养(Shitsuke)为内容的活动,从小作坊生产现场的整洁化、规范化、标准化入手,通过对人员、设备、材料、方法等生产要素进行有效管理,实现现场物品定名、定量、定位存放,清除场内脏污,防止污染发生,从而培养员工形成制度化、规范化工作习惯、提升人员从业习惯。

image.png
image.png

该标准集成了食品小作坊生产现场、固化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5S现场管理的优秀实践经验,具有起点低、可持续、投入小、适用广、效果强、易管理等特点,推行后将与《食品小作坊通用卫生规范》(DB33/3009-2018)地方标准形成互补,有效规范小作坊现场管理,提升其整体布局、环境卫生、工艺流程、设施设备。主要做法包括:

问题导向,靶向立项填补空白

image.png

以小作坊生产现场的整洁化、规范化为问题导向,开展摸底调研工作,在充分了解辖区内小作坊现场管理的现状、存在的问题的基础上,联合相关行业机构成立地方标准规范起草小组,于2020年4月在该省率先提出地方标准立项申请,着力破解小作坊现场管理难点,并于2020年11月11日获得立项批复。

借力施策,汲取固化先行经验

image.png

以《浙江省食品小作坊规范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为契机,积极实施“5S”现场管理示范创建,探索“小中选优”、“一坊一策”等各种现场管理模式。经实践,黄岩一小作坊试点园区在实施“5S”现场管理后,每批产品缩短了加工时间,员工的劳动生产效率约提高了15%。

多方集智,综合集成专业意见

image.png

充分听取监管部门、作坊业主等意见,组织召开各类《食品小作坊5S现场管理指南》标准草案内容的学习和讨论会以及开展小作坊“5S”现场管理创建成果展示评比活动10余次,收集33家单位意见回复48条,并根据采纳的26条意见对标准进行了相应的修改,于2021年1月21日组织专家进行标准评审并顺利通过评审。

对标对表,试改结合凸显成效

image.png

从小作坊生产现场的整洁化、规范化、标准化入手,专人指导、全程服务,协助作坊将标准要求与实际生产要求相结合,根据生产过程中暴露的问题,不断调整标准内容和要求细节,挖掘提升空间,使业主充分认可“5S”现场管理理念,感受其起点低、可持续、投入小等特点,从而为该标准的修改、完善、制定以及广泛试行奠定了基础。

截至目前,台州市已有92家小作坊(小微食品生产企业)试行该标准。(来源: 台州市场监管 )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福建省龙海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两节” ...

  • 重庆市铜梁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来到 ...

  • 琼海市民在嘉积镇花市参观选购花卉

  • 安徽省合肥市庐江县大力实施现代农业 ...

  • 广州长隆旅游度假区对园区内的所有机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