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理论研究>>

应大力加强市场监管干部队伍建设——来自湖北省浠水县市场监管局干部队伍建设的调查

2021-01-21 16:37:1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19年3月,湖北省浠水县启动了市场监管体制机构改革工作,主要是将原工商、质监、食药三局合并,组建浠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近两年来,该局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履行市场监管职能,着力营造宽松便捷的市场准入环境、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安全放心的市场消费环境和开放包容的创新创业环境,全力保障食品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产品质量安全,队伍建设稳步推进,成效显著。

一、干部队伍基本情况

根据浠水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印发的《浠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即“三定方案”,浠办文[2019]37号),浠水县市场监管局机关内设机构为22+2(22个股室和机关党委办公室、离退休干部股),派出机构18个,局属事业单位4个,局属副科级单位综合执法大队内设机构为4股6中队,各基层所加挂中队的牌子。核定该局行政编制164名,其中:机关60名,派出机构104名;事业编制139名,其中:综合执法大队120名(含参公事业编制20名),事业单位19名。该局主要工作职责有“监督管理规范市场秩序,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食品安全监督管理、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综合协调”等18项,主要管理对象有企业10254户、个体工商户52556户、农民专业合作社1364户,食品生产企业46家、食品流通3268家、餐饮单位1470家,药品生产企业2家、批发企业3家、零售连锁企业4家、零售药店228家、医疗机构435家,保健食品、化妆品经营单位2700余家,锅炉70台、压力容器308台、压力管道255.64千米、电梯992台、起重机械490台、厂内机动车辆150台、大型游乐设施10台、客运索道1条。

二、加强队伍建设情况

近两年来,该局从六个方面入手,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1.整合机构,加速干部队伍融合。根据“三定方案”,科学合理设置内设机构,落实领导分工,加强工作调度,选拔业务骨干担任股室负责人,将10多名年轻干部充实到基层执法一线,确保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2.注重培训,提升干部执法水平。一是干中学。组织原三个局的业务骨干采取联合办案、交叉办案等形式,边干边学边熟悉,带动了基层各项监管执法工作全面开展。二是集中学。加强干部队伍业务知识培训,共培训25场次,参训人数达到1300余人次。三是外出学。派出精干力量参加省市局学习,选派省局学习12人次,市局学习8人次。

3.完善制度,确保机关规范管理。立足监管新体制、队伍融合新要求,制定了《关于进一步严明工作纪律》《财务管理制度》《案审会制度》等10多项规章制度,各项工作有章可循,运行顺畅,促进了机关规范化建设。

4.加大投入,加强基层基础建设。为散花所、汪岗所、绿杨所、市民之家市场监管局窗口和相关股室等10多个单位更换配置电脑、打印机等办公设备,对8个基层所进行了维修改造。配备执法车辆15台,执法记录仪、摄像机、照相机、录音笔55部(个),建设执法谈话室、听证室,提高全局执法能力和行政效能。

5、狠抓落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逐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开展岗位风险点排查,持续开展队伍作风建设,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工作,进一步筑牢干部职工拒腐防变意识。

6.对标对表,党建引领队伍前行。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以主题教育活动为载体,全力服务抗疫防汛、疫后重振、基层治理、脱贫攻坚、招商引资、家门口服务等中心大局。该局系统荣获黄冈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1名同志被市场监管总局评为疫情防控先进个人,1名同志荣获2020年浠水县劳动模范荣誉称号,1名同志表彰为县防汛抢险救灾表现突出个人。

三、履行市场监管职责情况

1.新型监管机制逐步成形。建立起宽进严管市场监管格局,全面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强化市场监管执法,两年来查办各类违法违规案件1720余起,清理僵尸企业97户。

2.服务经济发展卓有成效。落实商事制度改革,该县市场主体增幅明显,两年来新增各类市场主体9905户。充分优化“新常态”质押抵押,有效帮扶企业融资,帮助企业股权出质融资1.5亿元,动产抵押融资1.2亿元。

3.市场竞争环境有效规范。强化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开展规直打传工作,打击价格违法行为,完善网络市场监管,加快计量和标准化工作,开展产品质量专项整治行动,有效规范市场经营行为。

4.消费者合法权益得到保护。健全举报投诉机制,整合原工商、质检、食药、价监、知识产权部门的12315、12365、12331、12358、12330五条热线,成立消费者权益保护股和315投诉中心,对投诉和咨询做到了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5.“四大安全”工作持续向好。保障“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四大安全,积极开展食品药品安全整治行动,强化电梯等特种设备日常监管力度,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两年来,该县没有发生一起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安全责任事故。

四、存在的问题

“三局合一”近两年来,市场监管基层和队伍建设取得了初步成效,但实际运行过程中仍然存在不少问题亟待解决。

1.人员机构问题突出。目前,该局面临分管领导多(11人)、业务股室多、基层力量弱的问题。“上面千根针、下面一条线”,致使基层所事务繁多、压力巨大,忙东忙不了西、顾头顾不了尾,加之人员老化严重、新生力量补充较慢,不利于工作的扎实开展和高效落实。

2.基层执法人员短缺。该局共有基层所18个,工作人员共计104名,平均人数不到6名,加上城区所人员较多,部分转非退职人员没有上岗,一些乡镇所执法人员数量严重不足。在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执法力量的短缺一定程度影响了市场监管执法工作的高效开展。

3.年龄结构严重老化。目前,该局55岁以上男性66人,50岁以上女性13人。35岁年轻干部33人,其中,男性9人(公务员4人、事业编制5人),女性14人(公务员4人、事业编制10人)。据统计,至2020年12月底,该局有79人退休,其中,机关及派出机构公务员69人,执法大队10人。全局干部队伍,尤其是基层一线执法队伍结构不够合理,整体年龄偏大,“新鲜血液”供给不足,使得工作中缺少开拓性、创新性,缺乏工作激情。

4.综合素养有待提高。整合后的市场监管部门,管辖范围涉及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监管、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产品质量监管、标准化和计量管理等众多行业领域,适用的法律法规和部门规章种类繁多。但目前面临专业执法人员不足和干部队伍老化现象严重的双重压力,提高干部队伍的综合素养成为今后一段时期内必须着力推进的工作。

5.经费预算保障不足。该局人员经费中的基本医保费、住房公积金、单位缴纳基本养老保险金、单位缴纳职业年金、改革性补贴、补充医疗保险费等县财政都拨付不到位,一部分要由单位自筹解决,每年预算缺口1000万元左右。经费不足问题非常突出,依靠监管职能的罚没收入来支撑剩余经费非常紧张。

五、几点建议

1.解决干部队伍老化问题。加大公务员选调招录工作力度,两三年即可解决,但人员更替尤其重要,慢不得拖不得等不得,特别是专业人才。

2.强化干部队伍教育培训。除本系统教育培训外,要加强执法办案人员的培训力度,特别是专业人才的培养、培训或是招录。

3.充分保障执法工作经费。按照属地保障原则,基层监管规范化建设经费要列入当地财政预算予以保障,建议财政部门加大对市场监管部门保障力度,削减非税任务,强化经费保障。(游海林 陈畅)

(责任编辑:贤达)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国家药监局组织制定的《医药代表备案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以止咳药、感 ...

  • 河北省张家口市宣化区医疗用品企业的 ...

  • 全国铁路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在辖区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