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2020年广西南宁市特种设备安全工作实现“零事故”

2021-01-07 17:01:27 中国质量新闻网

压实责任 创新模式 多措并举

2020年广西南宁市特种设备安全工作实现“零事故”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唐君荣 何正君) 2020年,针对广西南宁市特种设备量大面广,机构改革后特种设备检察人员少且普遍业务不熟,近几年特种设备一般事故均有发生的实际,南宁市市场监管局积极采取狠抓落实企业(特种设备使用单位)主体责任、层层落实安全监管责任、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参与齐抓共管等措施,确保南宁市特种设备安全运行。截至2020年12月底,南宁市未发生特种设备安全事故,创下近几年最好成绩。

突出重点,压实责任。据统计,截至2020年12月底,南宁市(含五县)共有特种设备72068台,其中锅炉2310台、压力容器9646台(固定式压力容器9424台、移动式压力容器119台、医用氧仓103台),电梯45856台(占全区1/4以上)、起重机械10041台、大型游乐设施176台(套)、场(厂)内机动车辆4039台,另有压力管道823千米、各类气瓶972496只。

针对近几年全市特种设备事故频发、多发的电梯、锅炉、场内机动车和高风险大型游乐设施等,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先后召集特种设备经营主体(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负责人、各县(城区)市场监管局、分局的分管领导和具体负责人集体进行约谈,通报近几年各类特种设备事故发生的原因,分析各类特种设备风险点、重点管控环节等,强调各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要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相关安全技术规范要求,落实好人员、经费和相关管理制度等严格执行,加强日常巡查,严禁无证操作和使用超期未检及存在安全隐患的特种设备;结合全国开展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根据特种设备属性、设备的维护保养说明和日常运行记录,定期开展设备的维护保养和隐患排查,形成书面报告备查;各县(城区)市场监管局、分局积极参照该模式召集辖区电梯、锅炉、场内机动车和高风险的大型游乐设施、压力容器等使用单位进行约谈。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特别是要求各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切实履行好安全主体责任。

多措并举,确保重大活动、重要节日期间特种设备安全。针对南宁市重大活动、重要节日期间人员活动密集、特种设备使用频率高、社会影响大,特别是每年的重大活动较全区其他市多的特点,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党组高度重视,全力支持特种设备安全保障工作,多措并举,确保全市重大活动、重要节日期间特种设备安全运行。

2020年南宁市“两会”期间,南宁市市场监管局专门制定并印发《2020年重大活动期间全市特种设备安全保障工作方案》,及时召开动员会,进一步明确重大活动期间全市特种设备安全保障工作措施;提前通过招投标,确定安排专项经费委托自治区特检院对接待宾馆、饭店、重要活动场所涉及的电梯、锅炉压力管道等进行检验,从专业技术的角度保障特种设备安全运行;要求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电梯维保单位对自己责任内的特种设备进行全面安全隐患排查,形成自查报告报辖区市场监管部门;各基层市场监管部门组织人员对辖区涉及的接待宾馆、饭店和重要活动场所进行监督检查;南宁市市场监管部门组织人员对基层监督检查情况、企业自查情况和自治区特检院检验情况进行督查,对企业自查、基层监督检查和自治区特检院检验中发现的问题,要求必须在规定期限内完成整改,不能按时完成整改的,该停的停,绝不让特种设备带病运行;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和零报告制度,配备完善应急救援车辆和装备,应急救援队伍随时待命,确保紧急情况能快速反应和处置。同时,对重点单位使用的电梯,严密部署电梯维保单位技术人员24小时在现场驻点值守,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人员均进行日常巡查督查,全力防控特种设备安全风险。在此,南宁市实现了“两会”期间全市特种设备“零事故、零投诉”的目标。

创新监管方式,助力企业复工复产。针对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及时制定相关指导文件《南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电梯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确保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开展抗疫工作步调一致,保证疫情期间电梯使用安全。灵活监管特种设备安全,指导电梯使用单位在确保电梯安全的前提下,协调维保单位灵活调整保养次数、及时申请延期检验,鼓励维保单位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远程维保工作;提前介入对复工、复产的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开展专项指导,督促企业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安全技术规范要求,做好特种设备的检验、日常维护保养、修理、救援等工作;正确处理好安全生产与企业经营之间的关系,强调非常时期更要加强特种设备的管理。

据统计,疫情期间经使用单位申报,广西特种设备监督检验研究院同意,延长定期检验时间的有109个单位413台特种设备;经维护保养单位与使用单位协商一致,同意延长维护保养周期的有26个单位202台电梯。

强化信息化监管创新模式。针对南宁市电梯量大、逐年递增快(每年约以10%速度递增)、监管人员少的实际,2019年9月,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南宁市发展改革委和广西云宝宝大数公司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启动全面建设“南宁电梯云平台”,实现对南宁市电梯的应急协调指挥功能、电梯智能管理和监控功能、咨询服务及政策法规宣传功能、风险监控功能。截至目前,南宁市在用电梯数量已达4.5万余台,电梯云平台上已认领电梯数量39640台,占全市电梯总量86.44%;期间共接到语音求助77156通,其中1145起电梯困人求助,成功帮助2422名群众脱困,平均救援时间缩短三分之一,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

加强特种设备监察员取证培训。南宁市市场监管系统已有持特种设备监察证人数527人,持证人数位列全区各市第一。2020年,在疫情特殊时期,南宁市市场监管局通过采取线上培训等方式,组织举办全市市场监管系统特种设备监察取证培训2期,累计近400人次,这在全区市场监管系统举办的培训班期数、人数规模上尚属首次,充实了监管力量,确保基层执法能力稳步提升。

(责任编辑:凌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福建省龙海市市场监管局对全市涉危化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开展了中药饮 ...

  • 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族自治县在 ...

  • 河北省石家庄市加大价格监测和执法检 ...

  • 广西贵港珠江水系首个内河亿吨港口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