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东北三省一区加强区域合作,共同守护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2020-12-29 16:07:40 中国质量新闻网

加强区域合作,共同守护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东北三省一区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活动综述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丰富合作内容,提高东北三省一区食品安全风险防控能力,建议加强专家人才交流,共同提高食品安全检验、分析和风险排查能力……”日前,吉林省市场监管厅质量监督与食品抽检处处长周传宇在2020年东北三省一区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会商视频会上提出建议。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人们对食品安全的态度已从“量”的关注转变为“质”的关注。为了更好地保障东北三省一区百姓“舌尖上的安全”,2019年11月以来,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以下简称“东北三省一区”),开展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合作,取得初步成效。

签署协议,建立区域合作机制

2019年11月末,东北三省一区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协作会议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召开。会议听取东北三省一区市场监管局(厅)介绍的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工作开展情况及对构建东北地区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合作机制的意见建议,并在市场监管总局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司的指导和支持下,经过积极协商,签订了《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合作协议》,旨在不断加强和推动东北地区省际间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工作。

根据《合作协议》,东北三省一区成立工作机构,并按照“信息共享、监管互认、协同高效、共建共创”的原则,着力推动区域食品安全信息通报、风险会商研判、风险预警交流、风险防范等领域的广泛合作,主动搜集并通报日常监管、抽检监测、舆情监测、案件查办、投诉举报等方面工作中发现的各类食品安全风险信息,定期召开会商会议,建立了有效的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区域合作机制。

期间,东北三省一区联合印发《东北三省一区食品安全风险信息通报制度(试行)》《东北三省一区食品安全抽检监测专家库管理办法(试行)》,组建东北三省一区食品安全抽检监测专家库,汇编《2020年东北三省一区食品安全优秀核查处置案例》《2020年东北三省一区食品安全风险消费提示》《2020年东北三省一区食品安全风险预警分析报告、通告》等,通过多种渠道和举措,积极探索东北区域风险交流的有效方式,做到了工作上互补、互助、互推,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早发现、早沟通、早研判、早预警、早处置,进一步深化了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工作。

联合行动,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抽检

为了让区域协作更好的落地,2020年11月下旬,东北三省一区由吉林省市场监督管理厅牵头,开展了“食安伴您行”东北三省一区食品安全风险预警联合行动。此次行动共完成抽检任务2612批次,检出不合格食品及问题样品74批次,为区域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活动期间,内蒙古自治区组织开展522批次的肉制品、乳制品、酒类及传统奶制品等民族特色食品专项抽检,检出不合格及问题食品55批次。辽宁省组织开展包装饮用水、食盐、“塑化剂”、食品补充检验方法专项抽检监测工作,共抽检290批次,涉及10大类食品,其中发现不合格及问题食品12批次,不合格及问题食品发现率为4.14%。黑龙江省结合“两节”专项抽检,组织对粮食加工品、食用油、调味品、肉制品、乳制品等12大类1500批次样品进行专项监督抽检,并邀请食品安全专家现场指导。吉林省开展网红食品“你点我检”抽检活动,从美食主流APP选取长春本地,且消费者关注度较高的饮料、焙烤食品、麻辣卤制品、餐饮烤肉品牌,开展60批次的食品安全“你点我检”专项抽检活动,并依据票选结果,对问卷每项排名前五名的品牌实施抽检全覆盖,具体涵盖预包装食品、餐饮自制食品、农产品食材等,抽检结果未发现不合格食品,合格率100%。据了解,该省通过食品补充检验方法、网红食品“你点我检”抽检活动等开展300批次专项抽检,共发现不合格食品7批次。同时,该省还组织消费者进行食品抽样现场观摩、实验室参观,还开展现场科普讲座等活动,进一步提高了消费者食品安全意识。

积极会商,加强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

12月24日,吉林省市场监管厅牵头召开了东北三省一区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会商视频会。会上,东北三省一区分别通报了2020年本省(区)开展食品安全抽检监测、食品安全风险预警情况,食品安全主要风险点及采取的应对措施,总结通报“食安伴您行”暨东北三省一区食品安全风险预警联合行动及区域合作建立以来主要工作完成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围绕食品安全抽检监测、食品安全风险预警、研判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取得良好的反响,为深化2021年东北三省一区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区域合作进一步夯实了基础。

辞旧迎新,放眼未来,东北三省一区市场监管部门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合作,将会让该区域人民群众的饮食安全得到更有效的保障,让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不断提高,市场监管部门将尽职尽责,全力捍卫和保障百姓“舌尖上的安全”。(李玉子 李慧阳)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新时代骄傲”2020年度线上活动 ...

  • 中国汽车产销连续多年位于全球首位

  • 海南4家离岛免税店总销售额超过31 ...

  • 福建省龙海市金旺旺食品有限公司大胆 ...

  • 贵州省毕节市黔西县加大苗族传统服饰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