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市场监管局:菜篮子,换新装!

2020-11-20 16:06:3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文明牵着民生,自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市场监管局聚焦农贸市场和餐饮行业,大力推进农贸市场及餐饮店业态提升工作,切实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提升食品安全管理水平,规范市场经营秩序,为群众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如今各农贸市场及餐饮店“颜值”和“气质”双提升,“大民生”与“小日子”齐头并进,浦口有了更温暖、更文明的注脚。

硬件+服务,小菜场里人气旺

一筐筐鲜嫩的豆角、摆放整齐的莴笋、圆滚滚的包菜……早上8点不到,凡星农贸市场早已车水马龙、人声鼎沸。“你看这里多干净,而且这里的菜每天检测合格后才会上架,新鲜得很,价格也便宜,我们买了放心。”家住附近小区的李阿姨说,以前这里虽然价格实惠,但是车多人多垃圾多,一度成为浦口人眼中又爱又恨的“卫生死角”。

从过去的“卫生死角”到现在的“颜值担当”,凡星农贸市场到底发生了哪些变化?

浦口区市场监管局积极发挥农贸市场、餐饮店专项整治组的牵头作用,大力推进辖区农贸市场提档升级工作,在设置公平秤、推进明码标价制度等方面加大巡查整改力度。菜品上台、统一店招和器具、照明亮化、地面防滑处理、公益广告张贴……

在过去的市场内,原本各家商户“堆在”过道上的菜品如今都进了“格子间”,有了自己的摊位编号,再也没有“摊外摊”等现象。水果区、蔬菜区、生鲜区也都布局合理,“放心、新鲜、干净”等关键词正在逐渐替代人们对菜市场“脏、乱、差”的印象。“以前垃圾乱扔,苍蝇很多,现在环境好多了,人来的也越来越多。”对此,摊主们颇有感触。

擦亮“面子”的同时,更要提升“里子”。浦口区市场监管局助推文明用餐理念入脑入心,广泛开展文明餐桌行动,要求辖区餐饮店配备公筷公勺,做好餐饮卫生保障工作,切实提高食品卫生安全;倡导居民群众节俭用餐、践行“光盘行动”,文明用餐、遵守社会公德,养成安全、绿色、健康、文明的用餐习惯。

打造“零距离”监管环境

在珠泉农贸市场周边的餐饮店里,均张贴着公益广告,既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有诚信主题的。走进该市场,功能布局及消防疏散图、证照公示栏、文明经营户评分及投诉本等一目了然。

谈起市场的变化,市场管理员满是感慨。“现在环境好了,管理规范了,每个摊贩都照看好自家的‘一亩三分地’,自觉‘扫好门前雪’,让附近的居民买菜都有好心情。”

“你别看现在环境好,前几年卖菜一天下来,身上都是一股味道。”摊主们表示,珠泉农贸市场的改变要从其不断加强各项规章制度建设说起。近年来,浦口区农贸市场配套建设了农贸市场管理办公室,健全了环境卫生管理、食品安全管理、消防安全管理及车辆停放管理等制度。通过宣传版面、标语等多种形式不断加强文明经营宣传教育,营造“文明规范经商、守法诚信经营”的浓厚氛围。

此外,浦口区市场监管局各分局结合实际,联合各街道出台农贸市场管理办法,通过制度的刚性约束,全面细化工作内容和工作措施,以达到长效监管的效果。“市场方依据管理办法定期对优秀经营户给予奖励。”浦口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办法的实施调动了摊主们文明经营的积极性,市场秩序得到改善。

“这下是买得放心,吃得安心了。”前来买菜的居民表示,如今生活质量提高了,老百姓不仅仅在乎菜价,还在乎菜品好不好、新不新鲜,他们也希望菜的品质更优、品种更丰富,菜场环境更舒适,购物方式更便捷。“珠泉市场这几年的变化我们看在眼里,创建的好处也实实在在。”

农贸市场环境提档升级,餐饮店服务管理优化。就餐体验感变好,百姓购物更加方便舒心……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带来的变化不一而足。浦口区市场监管局也将继续坚持服务为民的理念,聚焦解决民生问题,将创建成果与日常监管深度融合,实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供稿:江苏省南京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贤达)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加强网络直播营销 ...

  • 经满洲里口岸进出境中欧班列达307 ...

  • “冬枣之乡”河北省黄骅市不断延伸冬 ...

  • 陈劲:创新管理推动高质量发展

  • 中北CBD水岸住区(广告)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