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浙江宁波鄞州区小作坊监管走出“鄞州模式”

2020-11-16 17:44:35 中国质量新闻网

打扶结合 科学监管

——浙江宁波鄞州区小作坊监管走出“鄞州模式”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作为宁波的核心地区,历史与文化交织在一起,形成了独特的传统美食文化。而食品小作坊作为一个特殊的业态,既是鄞州地产食品生产环节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平台,更是承载鄞州文化和家乡情结的主要载体。

鄞州区现有在册的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54家,生产的产品以区域传统特色食品为主(如酒类、豆制品、米馒头、生面、年糕等),为人民群众提供生活便利,满足生活需要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鄞州小作坊基本上分布在农村及城乡结合部区域,家庭式生产模式为主,低,小,散的特点明显,具体表现为:小作坊业主主体责任意识不强,小作坊抗风险能力较弱,消费群体低端。

小作坊食品与老百姓息息相关,既是传承,又是乡愁,承载着的文化和亲情的内涵,这就决定了鄞州区市场监管部门在监管工作中要打扶结合,绝不能简单地取缔打击,应该在遵循市场经济规律的前提之下,进行科学地监管和服务:

(一)多元共治,夯实基础。在工作中创新思路,将第三方专业机构现场指导、快检筛查、食品公众责任险等内容引入小作坊监管中,建立全方位多层次的监管体系,强化小作坊业主的主体责任意识,为监管工作夯实基础。近年来,共巡查小作坊198家次,发现隐患62处,开展小作坊评估31家次,发现问题近200个;抽检123批次,全部合格。打击取缔(劝退)黑窝点89个,有力地确保了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

(二)对接源头,创新模式。针对鄞州特色,与农业部门对接,进一步发掘辖区内的特色农产品,鼓励种养殖户通过农产品深加工,进一步使其延伸产业链。为优质特色农产品进一步提高附加值,促进产业升级出谋划策。2020年,对小作坊的监管中,推动实施以“整理(SEIRI)、整顿(SEITON)、清扫(SEISO)、清洁(SHITSUKE)、素养(SHITSUKE)”为核心的“5S”现场管理模式。通过直观易行的分区分类管理,强化小作坊养成良好的行为规范。

(三)关注民生,打造精品。在规范提升的基础上,对接“美丽乡村”建设,与“五水共治”“环保督察回头看”等多项工作相结合,将一批具有地方传统特色、生产条件和发展前景较好的食品小作坊,被列入培育名单。引导有条件的食品作坊改善生产环境,改进设备工艺,提升管理水平,有序向食品生产企业转型;推进生产加工规模化、规范化,小作坊食品优质化、品牌化,逐步引导小作坊由“低小散”向“精特美”转变。充分挖掘小作坊食品的“文化内涵”,与“乡村旅游”相结合,充分发挥精品小作坊的典型示范作用。并以点带面促进区域小作坊行业的整体提升。

(四)抗击疫情,创新服务。针对今年疫情,一方面在立足本职的基础上,进一步利用网络、手机等无接触载体,通过视频指导,推送防疫课件,人员筛查管控等手段帮助小作坊防控疫情,恢复生产;另一方面,利用网络平台,将小作坊食品与互联网+相结合。2020年,鄞州区市场监管部门与上级对接,在淘宝、天猫等平台打造专门推广链接,使小作坊食品借助互联网的东风,宣传区域传统特色食品,拓展新的市场,发掘新的机遇。

近年来,鄞州区先后培育“名特优”、5S现场管理模式、“放心消费”等精品小作坊21家,鄞州区小作坊产品抽检合格率达到98%以上,5家小作坊完成个转企,2家小作坊成功转型升级领取了生产许可证;鄞州小作坊的数量以平均每年30%的数量递增。(鲁利军)

(责任编辑:贤达)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北京市房山区市场监管局特设检测所开 ...

  • ​湖北省赤壁市市场监管局日前开展“ ...

  • ​浙江省诸暨市山下湖镇:著名的“珍 ...

  • 河北省邢台市内丘县:农民“网红”直 ...

  • 浙江衢州:质量强市 品牌加力 标准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