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2020年安徽省暨蚌埠市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现场侧记

2020-11-11 17:29:0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以练为战砺精兵

2020年安徽省暨蚌埠市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现场侧记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郭海庆 记者 李辉) “报告总指挥,安徽省暨蚌埠市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准备完毕,请指示!”“开始”。

11月4日上午,安徽省暨蚌埠市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在蚌埠市体育中心举行。

本次演练以2018年全省第十四届运动会期间发生的一起运动员连续发生呕吐、腹泻等症状后,因疑似食源性疾病而最终判定为诺如病毒感染事件为蓝本,采取“情景模拟+现场实战+视频连线”的方式,按照事件发生与信息报告、先期处置与应急响应、联动处置、响应终止与后期处置等4个科目组织实施,全方位展现了重大敏感时期紧急启动食品安全III级应急响应的处置过程。

10月30日零时左右,入住酒店的部分运动员陆续出现“腹痛、腹泻、恶心、呕吐”等不适症状,经医务人员初步检查,初步判断为疑似急性胃肠炎,随即拨打了120电话,鉴于发病人数达到4人,且可能还会继续增加,驻点人员随即将情况上报大赛组委会、市卫生健康委和市市场监管局,各相关部门安排专业人员前往现场开展核实调查。

10月31日零点40分,120救护车辆赶到新月酒店,医护人员对患病运动员进行问询、检查,随后将症状较重的运动员紧急转运市第一人民医院。蚌山区市场监管局立即组织执法人员前往新月酒店开展调查核实工作,并通知蚌山区疾控中心配合开展调查。

凌晨1时20分,医务人员正在对患者进行检查救治。随后,蚌山区疾控中心调查人员通过接诊医生了解患者诊治情况,采集了生物标本,制定了病例定义,开展病例搜索和个案调查。此时,又有运动员陆陆续续出现“腹痛、腹泻、恶心、呕吐”等不适症状,患病人数达到14人。驻点医务人员、120医护人员立即对患者进行检查、分批转运。

此时,蚌山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正在酒店内采集患病运动员的呕吐物,以及留样食品样品、食品原料和半成品样品、加工场所环境样品、厨师等从业人员的生物标本。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会同市联合调查组对酒店的相关情况进行调查。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将抽取的食品原料样品立即送往市食品药品检验中心进行检验,疾控部门工作人员将采集的患者的呕吐物、腹泻物样品以及留样食品样品、菜刀、砧板等涂拭样品送至市疾控中心进行检验。

10月31日上午10时,入住该酒店的运动员、教练员患病人数增至43人。市卫生健康委立即协调市第三人民医院等开通绿色通道,全力开展救治,并将情况通报市食安办。市食安办接报后,迅速着手启动应急处置准备程序。10时30分,市食安办事故评估会议认为:正值省级重大赛事期间,该酒店疑似食源性疾病事件涉及人数达43人,且有持续增长的趋势。根据《蚌埠市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不受分级标准限制,应立即建议市政府启动蚌埠市食品安全事故Ⅲ级应急响应,迅速开展应对处置工作。

11月1日8时,酒店后堂停止供餐后,酒店仍陆续有人发病,发病人数已增至61人。针对新发继发病例,结合流行病学调查、卫生学调查和实验室检验结果,综合协调组、事故调查组、专家组会同省食安办工作组召开紧急会议,按照有关标准、规范,最终定性为这是一起诺如病毒感染事件,排除食源性疾病和刑事案件可能。

随后,医疗救治组立即对患者实施隔离救治方案,开展抗感染等积极治疗,对患者密切接触者进行72小时隔离医学观察。由市疾控中心牵头对该酒店环境进行全面消毒。当日下午五点半,市应急指挥部综合协调组牵头组织评估,认为事件已达到食品安全事故Ⅲ级应急响应终止条件,建议市应急指挥部终止响应。

市场监管总局食品安全协调司副司长母兰莅临观摩指导,安徽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杨士友现场点评,蚌埠市副市长陈忠卫担任演练总指挥。

本次演练由安徽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蚌埠市食品安全委员会主办,蚌埠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承办。长三角地区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安徽省直有关部门派员现场观摩了演练。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宁波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来到 ...

  • 福建省龙海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双11 ...

  • 北京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基层所长开展集 ...

  • 第10届广西发明创造成果展览交易会 ...

  • 市场监管总局马甸办公区举办消防安全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