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西柳州市柳江区市场监管局多举措强化药械化不良反应(事件)监测

2020-10-28 10:34:2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进一步加强广西柳州市柳江区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下称药械化)质量安全,提升药械化经营使用过程中的风险可控性,切实保障群众用药用械及化妆品使用安全,近日广西柳州市柳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多举措稳步推进药械化不良反应(事件)安全监测工作。

重沟通,创造良好氛围。健全与药械化经营、使用单位的沟通协作机制,建立QQ工作群便于随时开展相关业务指导,并及时将收集上报工作注意事项、有关专业知识与各药械化经营使用单位进行沟通交流,使其对不良反应监测工作的支持和参与度不断提升,为开展药械化不良反应监测工作创造良好的氛围。

定任务,加强督促检查。柳江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卫健局下发了《关于开展2020年柳江区药械化妆品不良反应事件监测和药物滥用监测目标任务的通知》,根据各镇人口数和各监测单位实际情况,给予合理的监测目标任务。要求各单位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人,做到层层落实任务和责任,每月发文通报各监测单位监测工作的进展情况,促进工作的进一步落实。

强培训,提升业务水平。为有效推进不良反应监测工作,扭转上半年的不利局势,7月组织召开了2020年度不良反应监测工作培训会,对城区一级以上医疗机构和民营医院的分管领导、临床科室一线医务人员、药剂科、医疗设备科监测工作人员,药械批发企业和药品零售连锁总部负责人,部分药械零售企业负责人和市场监管部门不良反应工作人员近160人进行业务培训。同时将此次培训课件发至各监测单位共享,并要求其在单位内部进行全员培训。通过层层培训,提高了各监测单位的守法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进一步增强单位、企业对药械不良反应监测工作意义和重要性的认识,药械不良反应(事件)监测水平大大提升。

理思路,帮助解决难题。坚持监督管理和指导服务并重,根据各监测单位在监测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定期或者不定期提醒、督促,确保按时完成监测目标任务,及时了解和帮助医疗机构解决问题。通过与上级汇报沟通,及时帮助柳江区1家二甲医院急需的医疗机构制剂通过调剂使用审批;某二甲医院因发生严重药品不良反应与患者发生纠纷,执法人员及时到现场进行药品合法性的调查,并向患者家属说明该院已按时限要求上报药品不良反应,避免医患矛盾进一步加剧。

保激励,提高监测质量。在原有的规章制度的基础上,鼓励部分单位还制定了奖励措施,将不良反应监测工作与晋级晋职和评先评优挂钩,与科室效益和个人收入挂钩,有力促进了不良反应监测工作的开展。目前,柳江区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体系已覆盖了区一级以上的医疗机构和民营医院、药械生产、经营、使用单位并有效运行。截至目前,共上报药品不良反应报告205例;医疗器械不良事件上报170 例;化妆品不良反应报告80例,任务完成率达276%;药物滥用监测上报53例,提前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汪菊珍 韦军花)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内联升鞋的花色品种多达3000余种 ...

  • 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区河北新发地(曹 ...

  • 扮靓场馆迎进博

  • 湖南省安化县致力于黑茶匠心传承创新 ...

  • 安徽省桐城市加强口罩质量安全监管推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