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七组齐发力 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市场监管局开展长江渔获物禁售专项行动

2020-09-07 16:17:2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日,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市场监管局结合市场监管职责,成立“食品监管、网络监管、广告监管、登记审批、投诉举报、宣传引导、执法办案”等七个专项工作组,以进一步确保打击市场销售长江流域及禁渔区非法捕捞渔获物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食品监管。该局规定,区局食品安全监管科组织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水产品市场专项排查。以水产制品生产企业(含小作坊)、农产品批发市场、农贸市场、商场超市、餐饮单位为重点,督促其履行主体责任,货。加大市场排查和监督检查力度,重点检查水产品经营者是否严格落实进货查验记录要求,采购的水产品特别是捕捞水产品是否具有合法来源凭证等文件,是否存在采购、经营在长江流域及禁渔区非法捕捞的渔获物、珍贵、濒危的水生野生动物及其它来源不明的水产品的违法违规行为。对检查中发现采购、经营上述水产品的违法违规行为,要监督水产品经营者立即停止经营,并依法依规从重查处。

网络监管。该局要求,由区局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科牵头,坚持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原则,落实属地监管责任,严厉打击长江流域及禁渔区非法捕捞渔获物网络交易行为。充分运用安徽省网络交易监管与服务系统,围绕禁捕区域内相关信息,通过设定“长江、水阳江、青弋江、野生江鲜、野生鱼”等关键词,对属地电商平台、自建网站和网店开展监测检查。督促辖区内电商平台将禁限售目录纳入平台禁售商品服务名录和违禁词库,对监测发现的违法违规信息及时采取下架(删除、屏蔽)信息、终止平台服务等措施,对可能涉及线下实体违法行为的,属于市场监管职责范围内的,要及时依法查处;属于渔政、公安等部门职责范围内的,要及时依法移交。

广告监管。该局要求,由区局反广告监管科牵头,加大广告监管力度,严禁发布有关捕捞、出售、购买、运输、转让、加工消费长江流域及禁渔区非法捕捞渔获物的违法违规广告。对监测中发现涉及非法水生野生动物交易的广告线索,根据属地管理原则,交辖区市场监管所依法核实查处。对监管中发现的经营者以“野生江鲜”、“长江野生鱼”“水阳江野生鱼”、“青弋江野生鱼”等为噱头营销,依法予以查处。积极协调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市场经营主体门牌、招牌涉及“野生江鲜”、“长江野生鱼”“水阳江野生鱼”、“青弋江野生鱼”等违规内容的整治工作。

登记审批。该局规定,区局行政审批科,对全区餐饮单位和水产品加工销售市场主体进行全面摸排,摸清名称、经营范围中含有“长江江鲜”、“水阳江江鲜”、“青弋江江鲜”、“捕捞”等字样的市场主体底数,根据上级部门整改要求,对不合规市场主体依法依规办理变更登记或注销登记手续。对新设或变更的市场主体名称、经营范围中含有“长江江鲜”、“水阳江江鲜”、“青弋江江鲜”、“捕捞”等字样的,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把好市场准入关。

投诉举报。该局规定,12315投诉举报处置指挥中心要发挥12315举报投诉平台作用,畅通举报渠道,严格实施举报奖励制度,加大处置举报力度,对市场监管职责范围内的违法线索,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及时接收、分流、转办,加大举报督办力度,加强大数据分析运用,为监管执法提供有力支撑;涉及其他部门职责范围或外地的违法线索,及时通报或移送。

宣传引导。该局规定,区局办公室、法制科负责宣传有关法律法规,反映专项行动的做法成效,主动引导舆情,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并做好本次专项工作的后勤保障。

执法办案。该局要求,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主要负责对监管中发现的经营者以“长江野生鱼”、“野生江鲜”等为噱头营销利用,对商品的来源、质量做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构成虚假宣传不正当竞争等违法行为的,组织各办案机构依法予以查处。对未经批准、未取得专用标识或者未按照规定使用专用标识,出售、购买长江流域珍贵、濒危水生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等违法行为,一经发现,依法从重查处,并及时向社会公开行政处罚案件,曝光违法犯罪行为,切实达到“查办一起、震慑一片”的效果。(通讯员 宋春红)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光明监管局开展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开 ...

  • 2020服贸会释放经济复苏中国动能 ...

  • 湖北省襄阳市保康县各地茶农抓紧晴好 ...

  •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发布《新时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