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江苏省泰州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 “三队”并发 用匠心书写质检风采

2020-08-20 18:05:2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在江苏省泰州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检验检测队伍中不仅有面向企业的专家技术团队,面向社会民生的服务团队,而且还有一支支品质工匠团队,他们“三队”并发,用专业技能默默为企业把脉问诊,释疑解难,用匠心为社会为民生为企业书写着质检人的华丽风采。

今年以来,该院领导班子从实情出发,多次研究,最终决定集中优势,聚集能量,分别建成由中高级技术人员组成的专家技术团队,一些技术精、有特长、在某一领域顶尖的专业人员组成的工匠团队,一般检验检测人员组成的社会民生服务团队,从而有效地为企业,为社会,为民生实施精准服务,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

该院由中高级技术人员组成的专家技术团队分别以轻工、建材、机械、电器、食品、化工等专业的高级工程师担任队长,主要是分赴各个企业,了解其情况,实施“一企一策”,面对面对接,进行精准服务。上海汇伦江苏药业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创新药和仿制药研发及研发技术服务的高科技企业。7月中旬,食化专家团队在走访企业时发现,企业最新开发的4个产品在药品注册过程中遇到了麻烦。新药注册需要对拟上市销售的药品的安全性、有效性、质量可控性等进行系统评价,申报材料中需加入相关产品方法学验证报告。之前,一直委托上海、浙江等地的实验室开展相关产品方法学验证工作,但距离远、周期长、各方面交流不畅等因素,严重影响了该企业新药上市进程,而这次4个新开发的药品急需投放市场。“一般一个方法学验证报告从寄出新药样品到实验室出具报告,再到寄回报告需要近两周的时间,4个报告耽误的可不是几天的时间。”企业负责人焦急地告诉食化专家团队的来访人员。技术专家高俊伟主任告诉企业负责人,质检院国家精细化学品质检中心也能出具这样的方法学验证报告,不仅时间短,而且数据更准确、报告更严谨,企业负责人在了解实验室能力资质后,立即将样品交给了专家团队。根据企业要求,专家团队迅速成立“方法学验证”攻关小组,组织专业对口实验人员,调配相关仪器设备,与企业密切沟通,通过各个参数和验收指标做符合性验证实验,最终得出方法有效性和可行性的报告,为企业节省了近一个月的时间成本,避免了部分因交流不畅导致的技术错误。同时协助、指导企业独立完成产品成份鉴定、含量的测定等工作,有效防止了企业科研项目和技术信息的泄漏。企业负责人在接到报告时感慨万千:“非常感谢,我们特别感到印象深刻的是报告的及时性和服务的质量,没想到在家门口就能办成事,很方便,服务也很全面。”

仅7月份,这些专家技术团队主动对接企业192家,提供检验检测115批次:其中机械电器类对接16家企业,已有10批次产品送检;食品类对接42家企业,已有51批次送检;化工类对接24家企业,已有54批次送检;轻工建材类对接110家企业,有效的为企业检定、校准、测试服务。帮助企业制修订标准,召开专业技术交流会等形式,为企业提供质量管理、检验检测等方面咨询和培训服务。开通中小企业送检“绿色通道”,建立移动客户端、开设“互联网+检测平台”,助力企业加速发展。

一些由技术精、有特长、在某一领域顶尖的专业人员组成的品质工匠团队,主要是为企业“把脉开方”,解决企业的疑难杂症,助力企业提升产品竞争力。日前,双登电缆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批电缆,存在着电阻项目检测时出现在临界值合格和不合格之间,不能确定合格与否,公司质检部长打来电话求助。被人称之为解决疑难杂症的专家、高级工程师、副院长姚锦锟率领品质工匠团队立即赶到现场。公司质检部长说:“现在这种状况不敢继续生产,万一不合格将会造成巨大经济损失,但停工又担心交不上货,不仅丧失信誉,还要被罚款,实在承担不起。”姚锦锟和能工巧匠陈日勇立即进行排除,反复进行测试,比较结果进行研究,多次对比试验,最后将问题锁定在导体电阻测试夹具和该公司检验室室内温度变化偏差大上。公司立即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最终生产出合格的产品。

6月上旬,泰州市高港区有家企业在水泥涵管生产过程中遇到技术瓶颈,企业运行遭遇困境,水泥涵管在检测过程中出现渗水,生产过程中出现沙眼等现象。正值夏收夏种农忙时期,而该企业生产水泥涵管用于农网改造,涉及农田复耕复垦,关系民生工程,农忙期间耽误一天时间,农民一年辛苦可能白费。品质工匠团队了解情况后,成立专家研究小组,主动与企业对接,多次现场实地勘察,了解问题,为企业提出解决方案。6月5日上午,在泰州地区这一行业领域,被人称为“大拿”的顶尖人物、高级工程师、墙材中心副主任黄绍勇到企业现场,对企业生产过程、生产工艺、技术人员配置等情况进行现场了解。针对企业提出的生产过程中出现产品不合格率高等问题,黄绍勇对企业生产过程把脉问诊、对症下药、精准施策,提出了从原材料、工艺配方、过程控制、成品养护等各个环节的全套质控方案,得到了企业负责人的认可,并按此法进行生产,从而使产品的合格率得到了有效提升。

该院还有一个由一些检验检测人员组成的社会民生服务团队,他们进超市、进社区、到市民广场、农贸市场、学校、医院、车站、加油站等地方,开展检测社会民生服务行活动。到超市和农贸市场免费抽检蔬果类、肉类、水产类、其他类(豆制品、面制品等)食品,及时快检快报,引导消费者正确购买放心食品;在市民广场“搭台唱戏”,义务讲解质量知识,发放宣传资料;去学校,给师生们免费检测眼镜;到加油站抽检油品质量,帮助查找不合格油品的生产企业,从源头上解决问题,防止不合格产品进入市场流通造成危害,使百姓们实实在在感受到“质检就在身边,服务就在家门口”。最近,泰州市的路政工程、给排水工程、农耕灌溉等一批重点民生项目相继铺开,民生服务团队就分成多个小组,奔赴各个工地,冒着炎热酷暑,对钢筋、混凝土、埋地管材进行抽样检测,一丝不苟,确保检测质量,并及时向有关部门报送检测结果,确保民生工程质量,受到了泰州市政府的表扬和对其检测工作的充分肯定。(姚锦锟 施文彦 通讯员 张吉祥)

(责任编辑:贤达)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天津宝月母婴健康生活中心:五星级母 ...

  • 2020第十八届华中国际汽车展览会 ...

  • 安徽省淮北市烈山区市场监管部门举办 ...

  • 第五届贵州遵义国际辣椒博览会开幕

  • 宁夏餐饮饭店协会发出“厉行节约、杜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