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吉林:明确阶段性目标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2020-08-20 17:01:0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日,吉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就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日前联合印发的《关于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相关情况进行发布。《实施意见》明确,力争到2022年,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获批建设并投入运行,培育100家知识产权示范学校、500户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1000项高价值发明专利,有效注册商标达到25万件、地理标志商标90件,版权社会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

据介绍,自2018年以来,吉林省知识产权主要指标均实现了大幅增长,截至2019年底,每万人口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增长12.4%,达到5.34件;有效注册商标增长30.2%,达到21.6万件;办理专利权质押融资的企业增长104%,质押融资金额增长98.6%,达到了100户10.8亿元。为了扎实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该省结合省情和知识产权工作实际,制定涵盖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全链条的《实施意见》,围绕推进知识产权制度体系建设、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提升知识产权转化运用和服务能力、强化知识产权事业保障等内容,提出了60项具体工作任务。

《实施意见》明确,针对高校、科研院所重专利申请授权、轻转化运用现象,将通过采取调整专利资助政策、设立专利质押贴息和推动改革评价标准等系列措施,向培育高价值专利和促进转化运用倾斜,推动知识产权融入区域发展;以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重点城市建设为引领,以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设为平台,以企业为主体,以服务为手段,设定阶段性目标,推动知识产权主动融入标准、质量、品牌战略,助力吉林高质量发展;十条举措助力“红榜”企业,建立知识产权保护领域市场主体诚信档案“红黑名单”制度,实施联合奖惩,对列入红名单的市场主体,在知识产权金融、专利快速确权等方面给予支持。

吉林省市场监管厅副厅长李继武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下一步,将结合创新主体需求,强化知识产权保护运用,提升服务能力,当好知识产权强省战略的推进者。

一是建设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为全省优势产业和主导产业知识产权快速确权畅通渠道,为知识产权快速维权提供“一站式”服务,深入推进知识产权保护。

二是加强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重点城市建设。今年6月份,长春市获批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城市,获得1.5亿元中央财政资金支持,用于开展区域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长春市将着力打造“一个服务载体、两个公共服务平台、三个产业运营中心”,建成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为创新主体提供高水平、高标准、高质量的全方位知识产权服务。

三是开展知识产权服务万里行活动。聚焦企业需求和困难,发挥好政府与市场两方面作用,调配各类知识产权服务资源,优化服务供给,推动知识产权服务供给侧和需求侧精准对接,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四是计划在今年9、10月份和明年上半年,会同相关部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就《实施意见》贯彻落实等情况进行调研评估,坚持问题导向,提出改进措施。(李玉子)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天津宝月母婴健康生活中心:五星级母 ...

  • 2020第十八届华中国际汽车展览会 ...

  • 安徽省淮北市烈山区市场监管部门举办 ...

  • 第五届贵州遵义国际辣椒博览会开幕

  • 宁夏餐饮饭店协会发出“厉行节约、杜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