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湖北省老河口市市场监管局“依法执法”扎实推进法治建设

2020-08-20 16:37:3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尊法用法、依法执法是执法部门的首要准则,也是政府公信力的重要体现,更是建设法治国家的基本要求。自湖北省老河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建以来,全面贯彻落实依法治国各项要求,按照“依法执法”总要求,积极谋划部署,扎实推进法治建设。

一是加强学习培训,打造“合格”执法队伍。坚持问题导向,瞄准基层难题,征集基层监管所的培训需求,根据“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目标任务,逐年制定年度干部教育培训计划,明确培训项目、内容和方式方法,从法律学习、业务内容、执法程序到实操实训,全方位、全流程、全覆盖进行执法培训,2020年以来,系统内组织基层执法人员集体培训、中层干部法律知识培训、执法单位交流等形式培训9次。针对价格监管、特种设备监管等新业务,由股室骨干分批对基层执法单位进行带训实操,为加快执法能力形成。此外,有针对性的开展专题业务培训,提升专业能力。积极组织执法人员参加省局、襄阳市局组织的各种培训8次,通过交流学习,取长补短。大力推进学习常态化、规范化,依托“无纸化学法”等平台,把执法人员在线学法作为必修课,2019年系统干部学习时长超过2000小时;加强对“双随机”“省级执法平台”等平台运用,推进智能化水平;定期组织法治讲座、案卷交流等活动,推动学法不断走深走实。

二是完善执法程序,打造“规范”执法队伍。制定《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等内部制度,明确了执法人员要求通过文字、音像记录等方式对执法程序、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归档管理等行政执法整个过程进行全程记录。切实完善行政处罚案件档案管理机制,确保行政处罚案卷立卷及时、整理规范、保存完整、使用安全。严格落实案件集体讨论会议制度,规范自由裁量权的使用。坚持每季度开展案卷抽查,每半年召开执法工作总结,及时纠偏,保证依法执法和程序正义。

三是强化执纪监督,打造“廉洁”执法队伍。制定《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并在各执法单位办公场所设立执法监督岗,在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公示行政许可事项、流程、资料和工作人员岗位工作信息,严格实施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工作要求。积极推行执法责任制,严格行政执法责任追究。明确每种执法行为和每一执法环节中的执法职权和责任,让每个执法人员树立“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受追究、侵权须赔偿”理念,确保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建立内部督查机制,由督查股室对系统内执法办案尤其是重点工作、重大案件进行抽查监督,防止执法人员徇私枉法。

四是严格监督执法,打造“高效”执法队伍。制定《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指导意见》、《案件线索移交管理暂行办法》和《规范行政处罚文书发文字号的通知》等制度,理顺执法办案机制,推进执法办案高效开展。2020年以来,以食品、药品、工业产品、特种设备等“四大安全”为重点,大力开展监管执法,持续净化市场环境。围绕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开展市场物价、防疫产品质量等检查;按照市政府重点工作安排,抓好禁渔禁售、产品质量检查等专项整治行动,截至目前,共立案162件、结案74件。

据悉,下一步,老河口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深入推进法治建设,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水平,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市场环境。

(湖北省老河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张俊杰 钟天赐)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天津宝月母婴健康生活中心:五星级母 ...

  • 2020第十八届华中国际汽车展览会 ...

  • 安徽省淮北市烈山区市场监管部门举办 ...

  • 第五届贵州遵义国际辣椒博览会开幕

  • 宁夏餐饮饭店协会发出“厉行节约、杜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