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山东省济南市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队槐荫二队: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真抓实干强服务落实

2020-06-24 16:48:1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山东省济南市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队槐荫二队根据山东省委万名干部下基层的要求,扎实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推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担当作为,以党建引领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打响“服务民营企业槐荫二队”党建品牌。

强化党支部组织建设,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2019年8月16日,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队槐荫二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会议采取无记名投票、差额选举的方式,通过严格的组织程序选举成立了槐荫二队党支部委员会。随即召开党支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选出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并研究确定了委员分工。建立和完善了各项党建制度,制定了“三会一课”等支部党建、学习制度,同时,根据工作实际制定出台了《服务队工作手册》,严格执行服务队“十不准”相关制度,严格纪律刚性约束,规范服务队成员的日常管理,建立与企业间的“亲”“清”关系,树立忠诚干净担当服务队形象。

创新丰富党建文化,营造浓郁党建氛围

服务队成立初期便提出了1155工作指导思想,即:充分发挥党建引领核心作用,争创一流业绩,积极争当五大员(民营企业党建引领的推动员、诚信经营的培育员、放心消费和安全生产的监督员、品牌创建的引导员),帮助企业实现五个提升(提升企业党建水平,完善党的组织体系;提升企业治理水平,完善制度建设;提升企业品牌战略,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提升企业战略规划,完善长期发展措施;提升企业员工积极性,完善人的全面发展)。明确了“资金助企、人才兴企、政策帮企、品牌升企、动能推企、法律保企----六大战略” 实施方案,即:帮助企业多渠道融资,实施资金助企战略;助力企业提升对人才的吸引力,实施人才兴企战略;送政策上门做好宣讲,实施政策扶企战略;促进企业品牌竞争力提升,实施品牌升企战略;促进传统民营企业新旧动能转换,实施动能升企战略;促进企业学法、知法、守法,实施法律保企战略。提出真心、真情、真诚为企业服务的宗旨、助力民营企业“生升不息”的使命和涵盖党风廉政、调研学习、工作服务、团队协作、修身养德等十大理念,并以“宗旨、使命、理念”为主题建立了服务队的文化体系建设,设计了槐荫二队自己的队徽、队旗和队歌,传递奋发努力、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倡导风清气正、廉洁自律的好风尚。

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多种形式接受党性教育

一年来,槐荫二队党支部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活动,围绕“立公心、去私心、守初心”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及时组织队员学习最新的民营企业政策信息,进一步强化了服务企业意识;围绕“重温红色历史,传承红色基因”赴五七车站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并到社区参与创城入户调查问卷活动,为共创文明城市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围绕“学习党史国史、牢记党的历史”赴九阳股份有限公司参加“讲党史·担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宣讲主题教育活动;与济南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开展“聚焦作风提升,红色五月展风采”主题党日活动,赴五七车站感悟革命情怀,实地接受党性教育,一同前往远大购物广场,邀请企业共同座谈,并向企业赠送利好政策;与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队市中一队、历下一队、国企二队联合开展“聚焦作风提升,红色五月展风采”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四队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创新了形式,锤炼了党性,加强了队队交流合作,增强了服务企业能力;通过深入企业,学习到先进的管理理念、完善的治理结构、规范的管理制度和优秀的文化体系,开阔了眼界、提升了能力。

坚持党建引领示范,真心真意真情服务企业发展

槐荫二队坚持党建引领,创新“党建+”工作模式,在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难题的同时,注重抓好民营企业党建工作,推动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有效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坚持“1155”工作思路,按照“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总体思路,发挥好桥梁和纽带的作用,根据服务企业的行业特点和发展目标,采用多种形式帮助企业向深处、向细处、向实处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不断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真正将党建工作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的先进生产力,实现党建提升与企业发展的双赢目标。

一是汇聚合力不断促进民企提质升级。针对很多民营企业存在的“人才难求”和“人才难留”等问题,联合团市委、济南市人社局组织筹办 的“创新创优助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人才招聘会”于2019年9月底在济南市人才市场召开,服务100余家企业招聘人才;积极向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培训班争取名额,前后共组织了32家企业负责人,分别到浙江大学、山东大学、山东农业大学、山东省药品食品职业学院等学校学习进修;充分发挥济南方特在社会志愿服务重要平台作用,共青团济南市委、济南市志愿者指导中心授予“牵手关爱行动”基地,大力开展社会志愿服务,发挥景区优势为青少年提供免费游园机会,2020年1月的寒假特举办一次关爱乡村留守儿童暖冬免费游园活动;邀请济南市委宣传部、济南市民营局、济南市民政局、济南市文旅局等相关单位,赴企业走访调研,向企业提出政策指引和业务指导,助力企业享受政策红利,推动企业提升发展水平;成功举办两届“双月跨界融合会”,帮助企业之间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积极开展企业间合作,实现高质量融合发展。

二是深入调研帮助企业排忧解困。槐荫二队深入企业后,知悉世纪金榜女同志占比较高,经常举办关爱女职工的各项活动,但一直未成立妇委会,便积极向市、区妇联推荐申请,主动协助企业在最短的时间内做好筹备工作,并于2020年3月27日选举产生首届妇女委员会,4月3日举办揭牌仪式;高度重视企业品牌保护,建立消费者权益维护站,联合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到服务企业开展“放心消费”宣讲活动,帮助企业在源头上解决消费纠纷;高度重视企业需求,积极对接市、区金融办和银行,帮助企业解决了融资问题,联合天桥、长清服务队组织服务企业实地考察土地情况,帮助企业解决了用地需求;探索开展“10+3”服务模式,通过面对面“会诊把脉”,针对企业存在和面临的贷款融资、品牌保护、扩大市场、扩建中央厨房、资源共享、法律风险防范、动能转换等问题一一“过筛子”,为企业集体把脉听诊、集体会诊会商,解决疫情期间产生的劳资纠纷、信贷纠纷等问题,全力指导企业复工复产。

三是立足职责助力企业顺利复工复产。疫情期间,槐荫二队坚持“服务企业,甘于奉献”的工作理念,采用1+5+3+N的服务模式,坚持与服务的企业保持密切联系,倍加关注每家企业的防控与复工详实情况,及时梳理研究《关于积极应对疫情促进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中提出的17条具体措施,第一时间作出响应,安排具体联络员及时发送给每家企业,并负责掌握企业疫情期间实际情况、整理收集符合政策的相关申报资料,受到企业的一致好评;联合西南片区各服务队与战略合作伙伴济南市法学会、公司法学研究会为企业复工提供法律保障,起草了致五家企业一封信,呼吁各企业行动起来,全力支持配合,万众一心,联防联控,坚决打赢这场防疫攻坚战,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和优良的工作作风,积极履职,主动作为,深入企业一线,协助企业抓严抓实疫情防控期间各项工作,为部分企业增送了口罩、消毒酒精等防疫物品,帮助企业解决难题快速复工复产共克时艰,用实际行动来积极落实六大战略部署,推进企业联络员和项目专员双员制管理,把政府的温暖送到企业中,提供零距离、心贴心的优质服务。(孙建忠 胡晓静)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做好助力器加速器

  • 关于“月子中心”行业存在的问题及建 ...

  • 福建省龙海市市场监管局迅速展开重点 ...

  • 江苏省无锡市梁溪区市场监管局惠山分 ...

  • 广西柳州市柳江区进德镇泗浪村红花屯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