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扶贫故事:“抓吉”赫哲人在“鱼皮”上奏响新时代《渔歌唱晚》

2020-06-16 15:26:3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赫哲人是以渔猎为主要生产方式的民族,抓吉赫哲族村是赫哲人世代居住的地方,在漫长的历史发展过程中逐渐形成赫哲族渔猎文化。

为传承弘扬传统赫哲渔猎文化,适应赫哲民俗文化旅游发展需要,提供赫哲特色旅游产品,增加村民收入,在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驻抚远市乌苏镇抓吉赫哲族村工作队的倡导下,在抚远市就业创业服务中心和乌苏镇政府的支持下,赫哲族鱼皮制作技艺市级代表性传承人刘志红老师应邀到村里传授赫哲族鱼皮制作技艺。

在前期宣传引导下,全村共有20余人报名参加鱼皮画制作技能培训班,所有学员学习全程免费,直到学会为止。6月12日早晨,乡亲们早早地来到村委会,经过简单的开班仪式后,大家就来到村鱼皮画创作室,刘志红老师结合村民特点,采取理论讲解和实战操作相结合方式进行授课,对初学的村民,从画图、临摹、裁剪等基础理论和技法教起,逐个要点进行讲解,帮助其树立学习信心;对具有一定基础的村民,从案例剖析、构图技巧、制作工艺等方面进行交流传授,注重培养创新意识,创作出宣扬家乡和民族特色作品。

鱼皮画培训只是刚刚开始,为保证村民通过鱼皮画制作稳定提高经济收入,并增强致富奔小康的信心和动力,驻村工作队与村党支部拟邀请赫哲族鱼皮制作技艺传承人在村设立创作室,免费提供场地,带领村民创作鱼皮画,在学、帮、带中不断提高村民的制作技艺和水平。为提高制作质量,本着自愿原则,由创作室把关,收购村民制作的合格产品,建立起村民与创作室间长期合作利益联接机制。创作室在利用自身渠道销售和旅游销售的同时,工作队和村两委发挥村网红能人作用,帮助网上直播销售鱼皮画产品,保证创作室、村民制作鱼皮画进入良性发展轨道。村民通过制作鱼皮画,不仅多一门致富手艺,而且传承了赫哲民俗文化,实现了人生自我价值。通过示范引领,激发全体村民制作鱼皮画的内生动力,实现增收致富,为赫哲群众过上好日子、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新的更大的助力。(供稿: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玉北)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对话青年画家王临潼

  • 江苏省海安市城南实验小学百名孩子欢 ...

  • 陕西西安文旅演艺业逐渐回暖

  • 山东省邹平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召开餐饮 ...

  • 福建省龙海市市场监管局开展流通领域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