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簪朵榴花过端午

2020-06-16 14:14:50 中国质量报

□ 路来森

回忆小时候,过端午,大有情趣。

我们家兄妹多,我之下,尚有4个小妹。4个小妹,挨肩生长,终日的蹦蹦跳跳,叽叽喳喳,像4只花喜鹊,又像4只翩然而飞的花蝴蝶。

那几年,每年的端午节,早晨一起床,孩子们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净目”:艾草泡水,以之洗眼,据说,可以明目。洗眼的同时,也就把脸洗了。

梳洗罢,4位小妹就被祖母叫到庭院中,站立在堂屋门前的石榴树下。

端午时节,榴花开得红、开得艳、开得热烈,一朵朵的石榴花,霍霍燃烧着。站立庭院中,那个早晨,你会感觉到,满庭院都红光艳艳。

接下来,就要展开一项庄重而又有趣的工作:簪榴花。

4位小妹,绕树而行,指指点点。指点的是石榴树上的榴花——哪朵花,花更大;哪朵花,色彩更鲜艳。祖母遵照她们的指点,一一采下,然后,郑重地将各人选定的榴花,插到她们的鬓角上。头发稀疏的,祖母就干脆用一个发夹,将那朵榴花夹在鬓发上。花太红,太艳,一朵榴花,就足足把少女的脸染红了。红艳艳的花朵,红彤彤的脸蛋,两相辉映,愈加明艳。

簪花的4位小妹,高兴极了。在院子里,又跳又唱,一边跳唱,一边还拍掌呼应,绕圈环行。头上的榴花,则在晨光的照耀下,红艳灼灼,散溢出五月里特有的明媚和灿烂。

到了最后,祖母自己,也会采一朵榴花,插到自己的鬓角上。那个时候,祖母虽然还不是很老,但头发却也大多白了。红花映白发,站立在一旁的我,觉得很是好笑。另一边的母亲,对着插花的祖母,脸上也是笑盈盈的,或许,她也是笑祖母那份“返老还童”的童心吧。

好多年来,我一直认为:端午簪榴花,只是因为端午时节,榴花最美。却从来没有想过其他什么。直到长大后,读书多了,才知道,端午簪榴花,其实是大有讲究的,而且,古已有之。

《吴志》上说:“端午,簮(同簪)榴花、艾叶以辟邪。”

顾禄·《清嘉录·端午》:“五日,俗称端午。瓶供蜀葵、石榴、蒲蓬等物,妇女簮(同簪)艾叶、榴花,号为‘端午景’。”

可见,端午簪榴花,首先是有其实用意义的,即“辟邪”。但何以“簪榴花”会辟邪?古书上却没有说。我推想,应该是借助了五月榴花特有的“明艳”。明艳似火,似霍霍燃烧的火,而“火”,是能摧毁一切的。

不过,我更赞赏顾禄“端午景”的说法,即端午“簪榴花”,首先是“一景”,是人们爱好美、追求美的“一景”。

试想一下:端午这天,天光朗朗,大街上行走的大人、小孩,人人头上都簪一朵榴花。一路走来,一路风光,一路花香,人摇摇,花摇摇,风情亦摇摇。这是何等美的一道风景啊!

簪朵榴花过端午,寻找一份怀旧的情怀,同时,也装扮一下这个美好的时代——锦上添花,风景更美。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对话青年画家王临潼

  • 山东省邹平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召开餐饮 ...

  • 福建省龙海市市场监管局开展流通领域 ...

  • 北京市朝阳区的京客隆甜水园店:加大 ...

  • 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