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故乡飘来粽子香

2020-06-16 14:14:54 中国质量报

□ 舒玲玲

仲夏。我独坐在异乡的夜空下,内心觉得那样孤寂。端午节将至,往事像一部电影,一一浮现在我的眼前,恍惚中,我仿佛又闻到了家乡的棕香,闻到了雄黄酒的浓烈,看到了母亲包粽子时忙碌的身影。

我的家乡——宁波,那是一个四季分明的鱼米之乡。童年的记忆中,端午节是一个隆重的节日,家家户户的重头戏就是包粽子。母亲早早开始准备包粽子的食材:糯米、箬竹叶、碱面、咸肉、火腿、红枣、各种豆子等。在这些口味不同的粽子中,最能代表家乡特色的还是碱水粽。碱水粽的形状都是三角形,也称尖脚粽,就像旧社会妇女的三寸金莲,越尖越漂亮。

包碱水粽要用毛竹壳。在淘洗好的糯米里放适量的碱面,糯米的颜色就会呈淡黄色。母亲把准备好的箬竹叶,叠成漏斗的形状,然后把糯米一勺一勺地放进去,再捏成三角形,用绳子扎紧,一个粽子就完成了。

粽子包好后,煮粽子也需要一番功夫。端午节这一天母亲会同时生上两只煤球炉,分别用来煮不同口味的粽子,其中,煮碱水粽时要在水里再放一小块碱面,而且煮的时间相对要长一点,这样煮出来的粽子形成了淡淡的琥珀色,有一种特殊的香味,晶莹剔透,又糯又香,是家乡人的最爱。粽子煮熟时,母亲打开锅,顿觉粽香满屋氤氲,我们兄弟姐妹早已对美味的粽子垂涎三尺,拿到各自分到的那一份,一个个吃得不亦乐乎。

端午节除了吃粽子,还要在门上挂艾叶和菖蒲。在我的记忆当中,端午节也有佩戴香袋、长寿绳的习俗。母亲早早就准备好五色长寿线,给我们系在手腕上,各种颜色的香袋,都挂在门楣和蚊帐上,然后用雄黄和白酒调成稀糊状,给每一个孩子的额头上写一个“王”字,叫“画额”。大人们还都会喝上几口雄黄酒,说能解五毒……

诗人席慕蓉曾写下这样的句子:“乡愁是一棵没有年轮的树,永不老去。只有离开家乡的人,才能够真正地体会到什么才是乡愁。”这何尝不是我身为游子此时真实的心情写照?我虽然已经离开老家,但在异国他乡生活的这些年,每逢端午这样的节日,就会格外思念家乡,就像此时的我,抬头望一望星空,月亮还是那月亮,我却再也闻不到那熟悉的粽香,抹不去的伤感,将乡愁拉得很长,很长……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对话青年画家王临潼

  • 山东省邹平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召开餐饮 ...

  • 福建省龙海市市场监管局开展流通领域 ...

  • 北京市朝阳区的京客隆甜水园店:加大 ...

  • 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