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西梧州市:以“报告”出招 巧管电梯故障少

2020-06-05 15:19:1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广西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梧州分院(以下简称“梧州分院”)全力践行“人民至上”,聚焦民生关切,在保障电梯安全上谋长效、出巧招,注重与市场监管部门的联动协作,围绕创新预警机制,强化质量导向,积极引导行业自律,让人民群众在宜居宜业的环境中,获得更好的民生福祉。2020年上半年,梧州市电梯故障投诉率同比下降35.7%,全市特种设备安全形势平稳向好。

提前清零隐患 筑牢安全防线

贯彻“安全无小事”理念,梧州分院在工作坚持中以预防为主,注重风险源头排查。2020年以来,配合市场监管部门,通过实施“测评+监管”、“抽查+执法”模式,形成安全隐患排查报告,及时发现潜在风险隐患。

广西特检院梧州分院强化结果运用,为监管部门提供技术支持以及数据汇总,梧州市市场监管部门依据该院出具的测评报告,对电梯维保公司实行“月通报、季约谈、年考评”,对检验一次合格率较低的维保单位,整理归集成清单。市场监管部门按照问题性质、严重程度、整改落实情况,分别采取通报、约谈、立案查处的措施,常态化督促电梯维保公司严格自律。目前,已开展通报4次,检验一次合格率从2020年1月的30%上升到5月的65%。

(广西特检院梧州分院工作人员正在检查电梯)

此外,该院紧盯春节、五一、六一等节庆假期的重要节点,对市内重点场所在用电梯进行安全隐患排查,督促电梯使用单位落实安全主体责任,防范和遏制电梯安全事故的发生,保障全市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在“五一”小长假前,该院2天内完成对市内9家电梯使用单位、107台电梯的抽查检验报告,发现涉及安全管理方面问题162 项、设备状况方面问题10项,为群众创造安定祥和的假期环境争时间、抢速度,促使电梯使用单位按时限完成整改。

强化结果运用 促进行业规范

电梯故障率高,表明在使用或维护环节可能存在漏洞,必须一查到底、严肃追责。梧州分院积极配合市场监管部门,创新方法先行先试,于全国首创以质量鉴定检验报告作为立案证据,对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对“失职”的电梯维保单位,依法依规追究责任。

据市民群众反映,银湖南路一小区的3台电梯故障频繁,影响业主的正常使用。梧州分院在接到投诉后,迅速指派电梯检验师到现场核查,发现上述电梯存在底坑杂物多、外呼显示异常、轿厢开门键失效等多项问题。对此,梧州分院通过出具电梯勘查情况说明,协助市市场监管局锁定证据,对该小区维保公司未按照安全技术规范维护保养电梯的行为进行严肃查处。通过这种方式,截至2020年6月,已连续立案5起,达到“曝光一起、查处一案、震慑一批、教育一片”的效果,推动形成电梯安全监管共治格局。

注重专业培训 护航复工复产

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各行各业迎来全面复工复产期间,为助推企业安全有序发展,梧州分院注重培养电梯管理人员专业技能,从提高自检报告质量、规范填写维保记录等方面提高维保人员业务水平,提升日常监管质效,为企业生产经营保驾护航。在2020年3月、6月举办的电梯维保人员培训会上,梧州分院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对全市电梯维保人员开展电梯检验服务能力培训,全市共39个维保单位、136人参加会议。

(梧州市电梯维保人员培训会现场)

梧州分院通过抓培训、抓规范,进一步规范电梯维保行为,不断提高维保质量。此外,梧州市鼓励电梯使用单位聘用具有安装维保技术的人员作为电梯管理员,对日常负责巡查的电梯运行情况进行动态采集,逐栋逐梯一一进行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实现监管辐射全覆盖,确保电梯安全管理工作的质量。全市已有11个小区、8个大型商业综合体落实倡议,共上报发现问题和隐患65处,24小时内完成整改率达95%。(广西特检院梧州分院 陈演峰)

(责任编辑:玉北)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0年南京市质量工作会议召开

  • 2019年度南京市市长质量奖获奖企 ...

  • 河北省石家庄市行唐县发展中药材种植 ...

  • 福建省永春县发展柑桔、佛手茶等特色 ...

  • 连续17年服务全国两会 玉柴不凡品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