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重庆质量提升工作真抓实干成效显著

2022-09-16 10:58:03 中国质量报

突出“三个强化” 再创西部领先

重庆质量提升工作真抓实干成效显著

□ 本报记者 谢 旺

今年以来,重庆市高度重视质量提升工作,突出“三个强化”,把质量强市战略落在实处,成效显著。

强化顶层设计,增强质量提升“方向感”。当前,重庆市正有条不紊地推动“十四五”规划中的532项重大项目,市政府办公厅及市质量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办公室印发质量提升年度行动计划,落细落实质量提升任务措施。该市推行的“考、督、奖”机制,激励了区县党委政府在推进质量强市建设、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中真抓实干,南岸、江津、永川、垫江、两江新区、经开区等区县的质量成果丰硕。今年,重庆以“示范”激发全市质量提升动能,“青年质量提升示范岗”和“重庆市质量强市建设示范区(县)”纳入市级以下创建示范活动保留项目目录。

强化助企纾困,增强质量提升“纵深感”。重庆市不断推进“百千万”中小企业质量管理能力提升行动,大力实施“百千万”质量人才培养计划,持续开展“百千万”QC小组活动和“百千万”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活动。今年上半年,全市累计建成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站点198个,协助1528家企业健全质量管理体系,提质降本增效,指导企业开展质量攻关103家(次)、质量诊断145家(次),帮助解决问题681个,带来直接经济效益1298万元;指导519家新增注册QC小组1613个,QC小组活动创可计算经济效益达到4238万元。南岸区(经开区)“沃土质量驿站”在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方面探索创新,助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培育全市乃至全国旅游休闲街区服务质量“领跑者”,入选全国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典型案例。江津区着力提升质量基础设施综合服务效能,组建全市首家富硒农产品质量检测机构,实现富硒认证立项、富硒认证资质取得、富硒地方标准备案、富硒认证证书获得“4个全国率先”,多维度支撑江津富硒产业产值突破百亿元。

强化重点突破,增强质量提升“获得感”。今年上半年,重庆市在全国率先开展“党建引领、质量提升”活动,激发“小个专”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引领质量文化建设、质量人才培养、质量效益提升,把党建优势转化为质量发展优势。开展房屋市政工程质量提升行动,研究制定《重庆市市政工程质量评价指南》和《重庆市轨道交通工程质量评价指南》,完善以建设单位为首要责任的工程质量责任体系,落实建设、检测、施工、监理等单位质量责任,进行全过程质量管控。探索制定重点行业质量提升通用指南,以质量管理方法助力质量提升。在重点行业、区域或产业园区实施质量提升专项行动,今年上半年,全市质量提升专项行动涵盖汽车、食品、花椒以及两江新区大地企业公园、彭水工业园区等59个行业领域或产业园区,参与企业达1086家,帮助企业增加产值约10亿元,指导56家企业降低质量管理成本近660万元,全市制造业产品质量合格率保持西部领先。

据悉,2021年,重庆市质量总体水平和公共服务质量满意度保持西部领先、全国前列,质量基础设施效能和质量安全监管水平跃居西部第一。重庆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重庆将继续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中,强化质量工作领导,加强质量安全监管,推进质量领域改革,加快质量强市建设,奋力书写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新篇章。

《中国质量报》【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地方篇】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质量守护“四特精神”耀江淮

  • 安徽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坚持创 ...

  • 安徽省纤维检验局严格履职尽责主动作 ...

  • 质量安徽 如椽巨笔写华章

  • 江苏常州经开区举行数字电竞峰会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