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河北省邢台市市场监管局:创新政策纾困解难 优化环境科学监管

2022-08-31 14:51:27 中国质量报

近日,从河北省邢台市市场监管局获悉,该局纵深推进市场主体倍增工程,取得实效。

创新政策,做大市场主体盘子。邢台市成立市场主体发展领导小组,定期调度推进,每月通报市场主体发展情况。在稳预期、激活力、促帮扶方面出台一系列务实政策措施,严格按照工作目标、责任人、完成时限、完成标准、奖惩措施“五要件”要求,刚性推进市场主体发展工作。截至7月底,该市市场主体总量为80.23万户,净增41076户,年度目标完成率86%,其中,企业净增13678户,年度目标完成率67%,市场主体和企业的目标完成率均列全省第一位。

服务至上,靶向助企纾困解难。邢台市市场监管局以“百名科级干部帮百企”活动为抓手,聚焦邢台市13个特色产业集群、25条重点产业链、100家龙头企业,打出一套“质量提升、标准引领、品牌培育、检验检测、知识产权”等帮扶“组合拳”,累计走访企业2700家次,梳理需求820项,帮助解决问题645项。该局邀请产业技术和质量专家上门服务,为企业解决质量难题70余项,改进工艺41处、升级产品23类;深入开展“贯标、采标、立标”行动,主导或参与制修订国家标准10项、行业标准17项,发布地方标准15项,升级企业标准20项,帮助5家企业加入全国和河北省行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建立重点产业链发明专利快速预审通道;分产业链举行“一对一”银企对接服务活动,实现质押融资3.75亿元。

科学监管,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邢台市市场监管局坚持科学精准监管,积极推进信用风险分级管理与“双随机”监管有机结合,对列入严重失信名单的3500户企业实施联合惩戒;开展公平公正监管,深入开展公平竞争审查、涉企收费治理、反不正当竞争、知识产权保护、“打假保名优”、民生领域“铁拳”等系列专项行动,清理审查各类政策文件800余件,调整、废止52件,退还多收费用430万元,移送涉嫌犯罪案件25件;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全领域推行“首次轻微违法免于处罚”制度,对73种首次轻微违法行为和无心之过免于处罚。

(本稿件由本报记者徐东周采写)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中国空间站问天实验舱内的拟南芥和水 ...

  • 北京发出全国首张加载“企业码”的营 ...

  • 贵州多措并举抓好肉牛扩群增量 金融 ...

  • 宁夏川的新景象

  • 上海虹桥南丰城热闹非凡 繁华街市充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