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河北省唐山市市场监管局:发挥标准支撑作用 推动质量强市建设

2022-08-31 14:53:29 中国质量报

近日,从河北省唐山市市场监管局获悉,近年来,该局充分发挥标准支撑作用,推动质量强市建设迈上新高度。该市连续6年在河北省市级政府质量工作考核中获A类等次;“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行动”对标结果全国第二、全省第一;累计获批国家级标准化试点示范30个,数量全省领先;“供水服务标准化试点”被市场监管总局选入典型案例。

以优化标准供给为导向,让质量强市建设内核更强硬。唐山市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聚焦标准供给质量,在建章立制、强化激励、宣传引导上深耕厚植。目前,该市围绕十二个重点产业,主持或参与制修订国际、国家、行业标准618项,地方标准699项,团体标准32项。该局加强顶层设计,制定了质量强市、标准化等规划纲要,整合组建唐山市标准计量检测认证认可中心。

以标准创新提升为驱动,让质量强市建设外延更丰富。唐山市大力推进标准创新,通过“百千万对标达标行动”引导企业提质。全市1899家企业发布对标结果14129个,保持全国、全省先进位置。该市通过培育企业标准“领跑者”激发企业活力,全市获评国家和省级企业标准“领跑者”34项,居全省首位;通过技术标准创新加快产业升级,立足钢铁、化工等优势产业,以标准促产业升级,津西钢铁、首钢智新加强标准创新研制,取得了部分产品全球首发和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的成效。

以标准试点示范为抓手,让质量强市建设格局更广阔。唐山市深入实施“标准化+”试点示范创建推广工程,实现农业、工业、服务业和社会事业全领域覆盖。该市聚焦现代农业,助力乡村振兴,先后指导建成18个“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滦州国家农村综合改革标准化试点全程农业社会化服务模式被农业农村部评为全国典型案例;聚焦产业升级,提升国际话语权,指导金利海、中车唐山公司建成河北省唯一的“国家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和“国家高端装备制造业标准化试点”;聚焦公共服务,提升社会效益,鑫丰热力供热服务、曹妃甸政务服务和气象服务等标准化试点在唐山落地开花,为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注入“标准力量”。

以质量提升行动为载体,让质量强市建设成效更扎实。唐山市发挥质量标杆示范引领作用,推动质量强市战略走深走实。该市深化质量强市“一盘棋”格局,开展助企帮扶“一揽子”活动,开展“服务百家企业”活动,举办首席质量官培训,深入企业110次,为企业提出解决方案、建议550余项,帮扶176家企业签订认证合同。同时,全市推广乐亭服务建筑支护装备产业“一站三平台一中心”经验,12个县(市、区)建立了各具特色的“一站式”服务站。

(本稿件由本报记者徐东周采写)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中国空间站问天实验舱内的拟南芥和水 ...

  • 北京发出全国首张加载“企业码”的营 ...

  • 贵州多措并举抓好肉牛扩群增量 金融 ...

  • 宁夏川的新景象

  • 上海虹桥南丰城热闹非凡 繁华街市充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