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别让食品边角料 成为“监管边角料”

2022-08-29 11:21:02 中国质量报

□ 李英锋

近来,食品边角料进入年轻人的视野,成为他们的“省钱宝藏”。猪肉脯碎片、海苔碎、火腿碎头、虎皮蛋糕边、牛排碎料等食品边角料,借着和正装食品口味、品质相当,价格低廉的宣传,成为电商平台的热销品。然而,有专家提醒,一些食品边角料可能是“三无”产品,存在质量安全隐患。 

(据8月26日《工人日报》)

食品边角料一般指制作食品时切割、裁剪下来的零碎材料,因形状不规则等原因不被正装产品采用,但其加工工艺、品质与正装产品一致。食品边角料受到一些年轻消费者的青睐,和临期食品的走红有相似的原因——这些食品价格便宜,能减轻消费者的经济压力,同时,消费者又感觉这些食品的品质、口感等也有一定保障,不输于正装食品。

然而,食品边角料市场属于新生事物,目前我国针对食品边角料市场还没有建立配套的准入、包装、标签、质量管理、抽检、溯源等规则和机制,这也就意味着,食品边角料市场处于一种自发生长的状态。在这种状态下,纯靠商家的自律,食品边角料营销行为很容易陷入无序,出现种种乱象。比如,食品边角料是“三无”食品、过期变质食品、以次充好或以假充真食品等,暗藏不确定的食品安全隐患;商家虚假夸大宣传行为,让消费者掉入“价格陷阱”,消费者不仅得不到实惠,还反被薅一把羊毛。

食品边角料市场符合存在即合理的逻辑,契合“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文明建设要求。从理论上说,正规企业生产的达标食品的边角料品质是可控的,也仍然有食用的价值,且一些消费者接受食品边角料。这种双向的供需关系催生了食品边角料市场,具有一定的积极意义,比如,可以减少企业浪费,降低企业成本,增加企业营收,也可以让消费者得到更多元的消费体验。

显然,监管部门应正视消费者的需求,以务实的态度看待食品边角料市场,并对其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的调查、评估,尽快依法建立专门的风险监测机制,完善生产标准和监管规则,设计食品边角料的包装、标签、运输、贮存、溯源等制度以及销售许可、质量安全控制、监管抽检等制度,明确经营者、消费者的权利和义务,明确禁止营销的情形,划清食品边角料营销的底线和边界,升级监管手段,强化监管措施,消除监管的空白地带、模糊地带、薄弱环节。

食品可以有边角料,监管不能有“边角料”,消费者的健康安全权益也不能有“边角料”。监管部门需以问题为导向,把食品边角料纳入监管范围,给食品边角料立好监管规矩,明确监管的路径和规范经营的路径,用到位的监管责任倒逼、督促、引导经营者增强法律意识、自律意识,恪守食品安全底线,消除食品边角料生产销售行为中的违法点、侵权点、隐患点,把食品边角料打造成一种上得了台面的正规食品样态,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公平交易权、监督权以及人身健康安全权,为消费者营造诚信、透明、健康、放心的食品边角料消费环境,也助推食品边角料市场进入有序发展的正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安吉县市场监管局对辖区内月饼 ...

  • 安徽省明光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月饼 ...

  • 江西省于都县市场监管局查封居民非法 ...

  • 第30届广州博览会在中国进出口商品 ...

  • 贵州省贵阳市开阳县禾丰乡马头村优质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