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贵州黔西南州市场监管局严打严查养老诈骗行为

2022-08-29 11:16:38 中国质量报

组织保证 扎实推进

贵州黔西南州市场监管局严打严查养老诈骗行为

□ 李 嘉 金建名

今年5月7日以来,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市场监管局结合部门实际,采取多种形式有效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取得明显成效。

领导重视,精心组织,是该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顺利开展的“制胜法宝”。黔西南州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党组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成立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及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成立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更重要的是,该局党组制定出台了切合黔西南州实际的行动方案、宣传方案,确保专项行动“有组织、有领导、有方案、有措施、有回响”。在先后召开7次专项行动工作会议后,局党组对全州市场监管部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情况逐步明朗,通过仔细分析研判,基本掌握了专项行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为全州专项行动抓出实效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为确保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取得实效,该局采取线上线下两种手段,致力营造浓厚的专项行动工作氛围,形成全员参与的良好态势。在宣传上,黔西南州市场监管局一方面通过局大厅LED屏、局微信公众号、微博及其他新媒体等宣传工具,持续发布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科普常识、科普视频、典型案例、工作信息,截至目前,已发布政务信息、防养老诈骗提示、典型案例等657条,发布宣传标语88次;另一方面,收集并印制了1.2万多份预防养老诈骗宣传单和宣传海报,通过大力度、大范围、无死角的持续性宣传,营造了市场监管领域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浓厚氛围。

同时,该局加强督促落实,两次在全州市场监管系统组织开展专项行动调研督导,对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专项行动工作情况、取得的成绩、工作经验及存在的问题进行督查、督导、督促,有针对性地推进全州系统的专项行动。

来自该局基层市场监管行政执法一线的工作人员一致认为,专项行动重在严打严查,方能成效明显。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该局结合职能职责,认真开展线下走访、巡查、检查。截至目前,已立案16件,结案7件;聚焦老年用品质量安全,严防不合格老年产品流入市场,共计检查保健食品经营主体730家次,专项检查直销企业涉老“食品”“保健品”和虚假宣传行为9户次,未发现违法问题;排查3年来的4274件行政案件、移交公安部门的14件案件中有无涉老诈骗案件。通过严厉整治,有效维护了养老服务领域市场秩序。

黔西南州市场监管局局长李锦洪表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该局将加大整治力度,狠抓重点宣传,开展重点摸排,强化广告监管,严把质量关口。通过防养老诈骗宣传进社区、进超市、进公园、进广场、进家庭,切实增强老年人识骗防骗能力;重点调查面向老年人,利用健康咨询、会议、讲座、专家义诊等方式进行虚假宣传行为,以及利用产品招商会、产品推介会、分享表彰会等方式夸大或虚假宣传,借“会销”名义搞“拉人头”式的传销行为。同时,加强养老服务等领域广告专项监测,坚持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养老服务领域违法广告重点关注;严把保健食品、涉老用品质量安全关口,加强保健食品进货资质、索证索票、标签标识的监督检查和质量抽查,对不合格产品生产者以及销售者坚决依法查处。

《中国质量报》【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在行动】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安吉县市场监管局对辖区内月饼 ...

  • 安徽省明光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月饼 ...

  • 第30届广州博览会在中国进出口商品 ...

  • 贵州省贵阳市开阳县禾丰乡马头村优质 ...

  • 广西南宁市编织质量强市秀美壮锦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