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坚守在一线 检验保安全——湖北特检院襄阳分院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纪实

2022-08-25 14:13:17 中国质量报

坚守在一线 检验保安全

——湖北特检院襄阳分院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纪实

□ 茅 晨 邓 毅 孙旭君

为进一步打造高质量营商环境,凸显湖北特检保安全、保稳定职能,今年以来,湖北特检院襄阳分院(以下简称襄阳分院)紧密结合作风建设年活动,坚持以“双优化”即优化检验作风、优化营商环境为引领,着力在政治提升、纪律提升、文化提升、制度提升、能力提升、服务提升“六个提升”上求突破。截至今年6月30日,襄阳分院共检验特种设备13707台/套、压力管道900公里,报送《意见书》219份、各类隐患1282条;法定检验工作量同比增长55.8%,委托检验业务同比增长119%,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安全保障。

服务有温度有深度

湖北中力机械有限公司是省、市两级政府的重点招商引资项目。该项目建成投产后,将形成新能源叉车总装、关键零部件铸造、废旧叉车回收再利用、新能源叉车规模化租赁等全产业链集群,预计年产值将达30亿~50亿元。现阶段,湖北中力机械有限公司计划整合全国的叉车租赁业务,在老河口市建立新能源叉车规模化租赁基地。由于该公司租赁的设备量大面广,面临需要对接的检验机构多、时间跨度大等诸多问题,所以希望襄阳分院承担起全部租赁设备的首次检验工作,以解决检验工作中的诸多不便。

面对企业的诉求,襄阳分院及时制定检验工作方案,成立工作专班对接检验工作,远赴浙江安吉开展工作。目前,第一批次95台叉车已顺利完成检验,帮助解决了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难题。

像这样根据企业的具体需求,量身定制既有温度又有深度的服务,为企业纾困解难的例子还很多。如帮助东风股份公司解决了因为单位自检机构退出,企业特种设备法定检验无法开展的问题,襄阳华侨城游乐场所的特种设备操作人员培训取证问题等。今年以来,襄阳分院已上门为企业开展技术服务110人(次),解决实际困难30余起,减免技术服务费用95万元,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四特精神”破解检验难题

今年是燃气管道专项整治年。针对华润公司在襄阳市的城市公用燃气管道分布广、数量多,且管道地面覆盖农田、物流园、居民区或在公路旁,环境相对复杂的现状,襄阳分院在今年年初制定了详细的检验方案,并抽调骨干力量组成4个检验小组,由共产党员带头,组建“红色特检小分队”奔波于各个检验现场。由于检验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无论是即将退休的老党员,还是90后的年轻党员,都不惧高温、不怕脏不怕险,全力奋战在一线,保障民生安全。

需要进行检验的管道大部分为PE管,不宜长时间暴晒,襄阳分院需要配合使用单位的具体开挖进度,在开挖后尽快完成管道检验,并进行回填,因此时间紧、任务重。为减少PE管暴露时间,襄阳分院各检验小组的检验员们战高温斗酷暑,马不停蹄地穿梭在各个开挖现场。他们根据实际情况,对管道定位、管道材质等相关资料进行现场符合性审查,并及时更新现场管线检验及数据采集等相关信息。烈日炎炎,襄阳分院的检验员们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湖北特检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奉献的“四特精神”。

截至目前,襄阳分院已受理燃气管道检验申报1750公里,完成检验900公里,出具检测报告476公里,发现各类问题隐患30余处。

专业技术为监察赋能

为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襄阳分院以专业技术为监管工作赋能,强化监察机构与检验机构的协作配合,形成“监”“检”合力,为安全“加码”,构建安全生产新格局。在具体做法上,一是强化信息共享,在及时向各级监察机构报送、反馈安全隐患信息的基础上,定期向监察机构发放《特种设备检验情况简报》,不断为监察机构开展精准监管提供科学翔实的一手数据。二是全力配合打好三大专项整治攻坚战,专门成立工作专班,共参与处理各类群访事件,开展压力管道、电梯维保质量专项抽查等共29次,选派人员224人(次),切实做到响应及时、支撑有力。三是发挥专业优势,提升监察人员专业素质。充分利用日常检验现场平台,及时召集各区域基层监管人员进行现场教学指导,不断为基层监管人员提供常态化、系统化、专业化的素质提升渠道。上半年,襄阳分院共开展监察人员专题培训5次,培训人员120余人。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襄阳分院将继续突出“双优化”,着力“六提升”,守牢安全底线,夯实发展动力,激发担当作为,为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贡献特检力量。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市场监管局经开 ...

  • 江西省于都县市场监管局对辖区月饼生 ...

  • 辽宁省锦州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中药饮片 ...

  • 装载着41车石棉的中越国际货运班列 ...

  • 河北省黄骅市滕庄子镇大棚冬枣相继成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