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广西华磊:打造“引领—灵魂—途径—手段=卓越”管理模式

2022-08-25 14:16:11 中国质量报

卓越绩效模式是提升组织管理的有效路线图,具有系统性、科学性、实用性、可行性、标准化的特点。广西华磊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西华磊)在完成质量、安全环保、职业健康、能源、测量等体系的贯标基础上,于2020年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开始了从优秀到卓越的征程。广西华磊多次运用卓越绩效管理标准对公司进行全面诊断,及时发现问题并有效改进提升,促进企业管理水平和市场竞争力全面提升,提炼归纳出“引领-灵魂-途径-手段=卓越”管理模式,即企业文化来引领、绿色发展是灵魂、全要素对标作途径、改革创新为手段,开辟了一条高质量强企的经营之路。

优势文化来引领 繁荣一方产业

广西华磊是“广西百色生态型铝产业示范基地”的核心项目,是广西壮族自治区铝产业“二次创业”的重要支撑项目,是中铝平果铝企业转型升级的重大项目,接受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管理,在建设、生产、经营、科技、改革、创新、党建等方面传承了中国铝业的优势企业文化。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和文化基因为企业的改革发展积聚了不竭的正能量。

自2017年底陆续投产后,成为引领地方“铝二次创业”转型发展和推动经济跨越腾飞的新引擎。广西华磊区位优势明显,电解铝生产所需的主要原料氧化铝从中铝广西分公司采购。该氧化铝产品质量优,且通过皮带运输,大大减少物流成本;同时公司自备电厂向中铝广西分公司氧化铝生产供电和蒸汽,发挥巨大的协同效益。在平果工业园拥有氟化盐、阳极炭块等原材料配套供应商,实现运输费用少和供应保障。

广西华磊的投产,进一步发挥了百色地区铝产业优势,加快推动完善铝产业链、热电联产工业链和配套产业链。截至2022年2月28日,共生产铝液147.24万吨,发电238.53亿千瓦时,蒸汽1036.31万吨。2019年至2022年2月,实现利润15.5376亿元,上缴税2.7791亿元,实现利税快速增长。其间,向工业园区供应铝液超过100万吨,不仅实现了公司与下游铝加工企业双赢目标,而且吸引了多家涉铝企业进驻平果工业区集聚发展。广西百矿润泰铝业有限公司60万吨再生铝项目、广西兴越材料科技有限公司40万吨再生铝项目、广西平铝科技开发有限公司80万吨再生铝项目等相继动工建设,形成可承载70万吨铝加工、500万吨再生铝,产值1000亿元以上的产业新高地,使广西华磊所在地新安镇一跃成为自治区级铝产业创新小镇,繁荣了一方产业。

绿色安全是灵魂 促进一方和谐

广西华磊始终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保理念,打造“绿色发展、和谐共生”的企业环保文化,积极响应国家“双碳”政策,全力推动绿色发展,认真落实环境保护工作,对标国际先进水平,加快创建绿色工厂。2019年获得广西“绿色工厂”称号,2022年提出“绿色提升工作目标”并计划申请国家级绿色工厂。

加大绿色环保设备设施投入。近年来,在环保设备设施建设方面累计投入近15亿元,其中发电厂建设脱硫脱硝装置和采用静电除尘技术+湿式静电除尘技术,使烟气出口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烟尘排放浓度可分别控制在35mg/Nm3、50mg/Nm3、10mg/Nm3以下,达到超低排放标准,在百色区域内率先实现超低排放目标;在生产全过程,严格工业废水处理,实现污水“0”排放。


自动化产品生产线

在国家“双碳”政策指引下,充分考虑绿色发展理念,制定企业五年技术发展计划,持续加大投入,配置了技术水平高、适应生产要求的节能环保设施,并加强运行维护;进一步提升绿色工厂建设和规范能源管理行为,超额并超前完成了国家下达的环保、能源、节能减排等排放指标,顺利通过能源管理体系认证,为企业争当铝行业绿色环保标杆,实现长远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在实施绿色发展工作中所作的努力和取得的显著成效,达到了政府满意、企业满意、周边居民满意的“三赢”目标。

建立安全生产标准化体系。践行“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安全文化理念,完善各项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严格落实安全设施“三同时”和安全事故“四不放过”的目标控制;建立安全预警机制和安全事故应急处理机制,定期开展应急演练活动;各级单位负责人签订安全管理目标责任状,实施“一岗双责”,对各级管理人员每周、每月的安全履职内容和频次进行量化,督促落实安全责任,并实行收入与安全绩效考核挂钩。

全面推广“葡萄图”“安全卫士”等安全管理工具,强化全员安全管理,开展“岗前静思三分钟”“全员找问题”等安全活动;对相关方实施“五个一样”“三个就是”一体化管理,建立每月评估评价考核机制,促进属地管理长效化;出台《重复性问题考核问责管控方案》,对安全、环保、设备和现场管理四个方面19类重复性问题进行考核问责,有效激励各级管理人员更加担当作为,极大降低重复性问题。投产以来,未发生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事故,未发生顾客及相关方有效投诉事件。

全要素对标作途径 带动一方发展

以提升价值创造力为导向,全面实施公司级、分厂级、工序级、班组级等四级全要素对标。将公司的各类指标与行业标杆比较,找到差距和不足,制定改进提升措施。通过技术攻关、工艺改进等举措,不断优化指标、提质增效,同时采用“动态对标管理”方式,不断更新竞争对手和标杆,促进企业不断成长,实现战略目标。


严把质量关

一是提高操作质量,加强电解槽维护,全面推行“五标一控”电解槽管控先进模式,实现铝液综合电单耗低于13200千瓦时/吨,主要生产消耗指标和技术参数均实现弯道超车,排名中铝前列。

二是想方设法降低阳极毛耗。组建技术团队对阳极异常数据进行跟踪分析,查找“病根”,对“症”下药;采用阳极纳米抗氧化涂层技术,使电解换极周期再延长1天,实现阳极毛耗低于487千克/吨铝。

三是推广应用阳极熟块开槽技术、低电阻钢爪技术,从根本上改善提升原铝质量。

四是不断优化发电机组运行方式,提高机组运行稳定性,实现供电标煤耗低于309克/千瓦时。

通过开展全要素对标,2021年,广西华磊电解铝厂5项全要素对标指标优于对标单位,实现弯道超车,排名中铝前列。2022年1至5月份,电解铝厂各项关键指标持续向好,铝液综合电耗和生产维护降本在中铝股份排名第一;原铝液Al99.85以上率由2021年年初的26%提升至2022年5月底的78%,电解铝厂系列铁含量降低至0.074%。

改进创新为手段 引领行业潮流

广西华磊电解槽采用贵阳铝镁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设计的新型500kA节能槽技术。该设计集成了近年来国内外关于大型节能铝电解槽研究的最新成果,具有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大型节能型铝电解槽技术特点,代表了当前国内铝电解生产技术的发展方向,具有节能效果好、劳动生产率高、技术指标先进的明显优势。

广西华磊发电机组为超临界、一次中间再热、双缸双排气、抽汽凝汽式热电联产汽轮机组,创造性地将热用户所需高压力蒸汽与超临界火发电机组融合在一起进行设计,设计机组高压抽汽压力达到7.4MPa,是国内外迄今为止最高抽汽压力的热电联产超临界火力发电机组之一,是一套节能、绿色的先进技术,达到当前国内先进水平。设计年均热电比57.95%,超过现有国内先进水平45.53%,实际运行达到60.61%。辅机采用国内一流设备,电机广泛采用变频节能技术。全部设备配套电机均采用国家一级能效标准设备。环保设施采用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和“SNCR+SCR”联合脱硝工艺,最大限度降低脱硝成本投入和脱硝能耗水平。

广西华磊始终把技术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重要支撑,不断加大技术研发投入,拥有省科技进步奖及科技成果奖2项,国家、省、市级QC成果18项,国家授权专利19项。2020年,广西华磊联合某设计院开展“节能长寿命铝电解槽阴极制造技术及装备”项目研究。2022年年初,该项目获得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广西华磊乘胜追击,开始大力推广应用全石墨阴极技术,极大降低了铝液综合电耗,目前5台试验电解槽已正常生产,5月份吨铝综合电耗较目标值降低了114千瓦时,实现了阶段性目标。

企地共融共建 造福一方百姓

在取得巨大经济效益的同时,广西华磊积极参与地方灾害救助、扶贫帮教等公益事业,得到国家、自治区、百色市各级领导的关心与支持,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与好评。

公益事业的持续投入,对广西华磊来说,构建了和谐的人文环境,提高了企业的知名度和品牌形象,吸引了优秀人才的加入,取得了诸多的社会荣誉。2019~2021年三年来共计公益支持971.63万元。公司党委选派3名党员骨干到定点帮扶村任第一书记,通过设施扶助、教育扶助、产业扶贫方式,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献智出力;出资800多万元建设滨江公路,为周边村民提供了交通便利,常年为周边7个村屯免费提供生活用水,均受到了村民的好评和感谢;投入30万元为定点帮扶村修建灯光篮球场;投入22万余元与350户贫困户结成“一帮一”帮扶;出资近50万元慰问贫困党员、群众和贫困学生;出资40多万元帮助贫困村打开芒果销售渠道;引进年养殖800头生猪等项目,实现了扶贫由“输血式”向“造血式”的发展。

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以来,广西华磊始终秉承“励精图治、创新求强”的企业精神和“真抓、实干、严管、创一流”的工作作风,通过追求卓越绩效管理,进一步提升公司经营绩效,助力公司行稳致远。出厂产品(铝锭、铝液)Al99.70以上率100%,未发生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事故,未发生顾客及相关方有效投诉事件;相继荣获广西壮族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状”“绿色工厂”“智能工厂示范企业”“工业企业质量管理标杆”“质量管理先进企业”等荣誉;获得广西有色金属行业“质量奖”“质量信用AAA级企业”“十强企业”“诚信企业”“优秀供应商”;获得“第四届百色市市长质量奖”、百色市“科技创新奖、质量创新奖、管理创新奖”等诸多荣誉。

(广告)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于都县市场监管局对辖区内水上 ...

  •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市场监管局经开 ...

  • 江西省于都县市场监管局对辖区月饼生 ...

  • 辽宁省锦州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中药饮片 ...

  • 装载着41车石棉的中越国际货运班列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