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深圳加速打造夜间经济示范区

2022-08-18 14:44:10 中国质量报

让“夜经济”更加精彩

深圳加速打造夜间经济示范区

□ 傅江平 许创业

“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宝马雕车香满路。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用宋代词人辛弃疾在《青玉案·元夕》中的这几句名句,来形容当下深圳夜经济的繁华,再恰当不过。从联动30余条美食街推出的“深圳国际啤酒节”,到2022大众点评必吃榜颁奖盛典暨大湾区美食之夜在深圳举行,再到深圳罗湖首届“夜间时尚消费节”拉开序幕,连日来,“夜经济”已经成为深圳市民生活和消费经济中的一个闪亮主题,成为传播城市文化、激活消费活力的一张好牌。

夜间是消费的“黄金时段”,夜经济的繁荣程度被看作是一座城市经济开放度、便利度和活跃度的晴雨表。有数据显示,我国60%的消费发生在夜间,大型商场每天18时至22时的销售额占比超过全天的一半。同时,夜间经济相较日间具有更高的“含金量”,发展夜经济对于促进消费具有乘数效应。早在2019年,国务院办公厅就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明确到2022年,建设200个以上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

深圳市是发展夜经济的重要示范性城市。7月18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关于第二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单的公示》,深圳蛇口滨海文化创意街区入选。8月1日,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关于第一批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单的公示》,全省7个名额深圳独占两席,分别是南山南头古城和华侨城甘坑小镇。

正因此,深圳市政府高度重视夜间经济的发展。目前,深圳市已将打造夜间经济示范区列入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整体规划,并形成“一城多核心”夜经济格局,夜间经济各业态总体上呈现出各区均衡布局的特征。今年2月,深圳市发布《深圳市文体旅游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打造湾区文化中心城市,到2025年将打造一批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提振夜间文体旅游消费,不断赋予“夜间经济”更为丰富的内涵。

如今在深圳,随处可见市民们喜闻乐见的夜间经济消费场所。龙岗万科里商圈,位于龙岗中心城的核心地段,是龙岗区最受欢迎的商圈之一,也是年轻人的聚集地。这里进驻了许多餐饮、服装品牌,每到夜晚,灯火阑珊,人群络绎不绝。在罗湖住了10年的高女士表示:“东门商圈非常成熟繁荣,我非常喜欢在这里走走逛逛,很有气氛。”走到东门步行街,两侧是古色古香的街道,小吃店、饮品店、服装店让人目不暇接,便宜实惠的商品更是琳琅满目。

在深圳世界之窗景区,暑期的“夜魅力”在这里绽放。经典港风梦幻联动,啤酒狂欢追忆流金岁月。七月至八月,承载着无数人青春回忆的“流金岁月”啤酒狂欢派对在深圳世界之窗上演。刺激紧张的杂技、动人心魄的魔术、啤酒大王擂台赛、专属上酒仪式、定制上墙祝福……欢乐的心情在这里尽情绽放。在深圳欢乐谷,“欢乐光年”系列项目在暑期依旧大放异彩,9大主题区内的6大主题光影秀以及40余项大型夜光游乐项目作为深圳欢乐谷“夜经济”一张闪亮的名片,在狂欢的夏夜散发出璀璨的光芒。深圳欢乐谷重磅打造的“夏浪电音节”,汇聚了全球DJ、知名乐队、热辣女团,开启了深圳夏日夜间体验的新玩法。在深圳湾公园的绿草坪上,华灯初上之时,已经坐满了前来露营吹海风的人。

夜间消费活力强劲是深圳餐饮市场的一大特色。根据大众点评平台发布的《粤港澳大湾区餐饮消费报告》,大湾区共有199家餐厅登上榜单,其中深圳46家,排名全国前列。其中,有人均20元左右的甜品小店,有城中村的特色老店,更有成熟的连锁餐饮以及在深圳本地成长起来的餐饮品牌,呈现出深圳餐饮业开放多元的特色。美团数据显示,21时至凌晨3时的深夜餐饮订单量中,深圳位居全国前列。

如何让“夜经济”更加精彩?据了解,目前深圳正着重向增加优质供给、丰富业态种类、拓展消费场景、加快产品创新、富有人文内涵、彰显城市底蕴等方向发力,实现吃、住、行、游、购、娱、学、健等多种消费场景的高度集成和个性供给,不断提升“夜经济”服务能力和水平推动夜间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合肥市肥东县大力发展新能源产 ...

  • 7月全国汽车企业出口29万辆连创历 ...

  • 第十届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在深圳会展 ...

  • 安徽省淮北市相山区市场监管部门开展 ...

  • 防晒服“黑科技”要经得起“晒”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