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安徽青阳县完善机制夯实基础形成质量强县共建共享合力

2022-08-18 14:46:12 中国质量报

建设质量强县 打造“质量高地”

安徽青阳县完善机制夯实基础形成质量强县共建共享合力

本报讯 (记者 李 辉)在安徽柯力电气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柯力电气)的质量检测车间里,质检员牛正华将一个个高精度传感器送到智能检测流水线上。完成第一步检测后,部分灵敏度有偏低的传感器进入补偿工序,之后重新上机检测,直到合格为止。“持之以恒抓质量,精益求精,争创品牌,柯力电气高精度称重传感器等产品的质量达到国内领先水平……”获得第五届池州市政府质量奖提名奖后,柯力电气研发质量部经理陶佩道出了企业跨越发展的“秘诀”。

近年来,安徽省池州市青阳县不断完善质量机制,着力夯实质量基础,大力推进质量提升行动,严格质量安全监管,强化项目发展引擎,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多举措推进质量强县建设“质量高地”,目前该县已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合、企业主责、社会参与”的质量共治格局。

强力推动质量品牌建设是青阳县推进质量提升的发力点。青阳县围绕重要产业、重点行业,出台一系列质量发展激励政策,持续深化实施制造业、商务经济、农业、建设工程、文化旅游领域的质量提升行动。以争创各级政府质量奖为引领,培育和遴选质量制胜的引领者;以“皖美品牌”示范企业评价认定为抓手,增强企业品牌意识,各类品牌集聚和拉动效应日益显现。目前,该县累计拥有中国驰名商标1个、地理标志产品1个、安徽省专业商标品牌基地1个,安徽制造业高端品牌培育企业1家,两家企业获池州市政府质量奖,两家企业获池州市政府质量奖提名奖。

青阳县全面推广首席质量官制度,培养了一批质量领军人才和高级管理人员,首席质量官成为该县规模以上企业的“标配”,发挥了质量提升排头兵作用。今年7月,在青阳县“四上”企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质等级建筑业企业,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国家重点服务业企业)首席质量官培训会上,青阳县副县长费飞表示:“全县‘四上’企业首席质量官勇于担当高质量发展助推者、质量强县建设实践者、企业质量管理责任者的使命,进一步树牢质量意识,学好质量知识,践行质量精神,形成共建共享的合力。”

据了解,青阳县把质量发展纳入县委中心组学习日程,举办质量发展工作专题培训,邀请质量管理专家对党政领导班子、创建责任单位和重点企业进行专题培训,加强对领导干部的质量教育。组织企业开展首席质量官、卓越绩效管理、缺陷产品召回等各类质量主题培训300余人次,普及推广质量品牌观念和管理知识。常态化开展“3·15”、知识产权宣传周、食品安全宣传周、“安全生产月”“全国质量月”等质量主题活动,举办集中宣传活动90余场次。

青阳县进一步加强对缺陷产品召回的监管力度,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方式,健全质量监管执法联动机制,高频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整治行动。在特种设备、食品安全和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和监督方面不断积累经验,探索长效监管机制,守牢质量安全底线。完善质量投诉和消费维权机制,发挥12315服务平台作用,支持消费者依法开展质量维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行为,加大重点产品的抽查力度,切实维护群众质量权益。

与此同时,青阳县积极打造“‘青’力服务”品牌;设立“网上‘青’听”窗口,建立助企服务机制,开展质量问诊,邀请质量专家为企业精准把脉,提供质量问题解决方案。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福建省连江县持续发展海洋养殖产业

  • 安徽省合肥市肥东县大力发展新能源产 ...

  • 7月全国汽车企业出口29万辆连创历 ...

  • 第十届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在深圳会展 ...

  • 安徽省淮北市相山区市场监管部门开展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