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辽宁本溪市市场监管局深化“进千户五问五送”活动助企纾困

2022-08-18 11:05:08 中国质量报

有温度 有深度 有力度

辽宁本溪市市场监管局深化“进千户五问五送”活动助企纾困

□ 乔燕强 赵 静

问户情送温暖、问损失送信心、问政策送方法、问诉求送帮扶、问建议送服务。6月初以来,辽宁省本溪市市场监管局着眼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带着使命进、带着温暖问、带着责任送,集中半个月时间开展了“进千户五问五送”活动。截至目前,该局已走访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1500多户,帮助解决问题400多个,协调其他部门解决问题57个。本溪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徐国星说:“集中行动虽然结束了,但助企纾困还没结束。我们正在跟踪解决前期发现的问题,把‘进千户五问五送’活动推向常态化。”

为确保“进千户五问五送”问出实情、送出成效,本溪市市场监管局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部署,科学整合各方力量,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他们牵头制定了《本溪市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帮扶力度的政策措施》,形成《加强助企纾困稳定经济发展政策汇编》《餐饮行业政策法规汇编目录》等工具性资料,便于市场主体参考。

本溪市市场监管局立足自身职能,先后为434家企业开展计量器具检定服务和特种设备检定服务14866台件,为企业节约费用74.33万元;深入开展“质量服务进万企”活动,对本溪卓衡称重技术有限公司等13家企业开展计量技术帮扶行动;对20家企业的50多个企业标准存在的100多个问题进行修改完善;落实餐饮住宿企业(个体工商户)电梯、锅炉、锅炉水(介)质检验检测减半收费政策,为4家企业减免相关费用9000余元。

本溪市铁工市场拥有摊位866个、库房104个,今年初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业户经营困难。本溪市市场监管局多次与铁工市场管理办公室沟通协商,最终为市场业户减免3个月场地、库房租金,减免金额达130万元,极大缓解了商户经营压力。上半年,该局推动落实国有房屋租金减免政策,共减免租金800余万元,惠及市场主体2800户。

本溪市市场监管局会同该市广发银行、高新区工商联等单位,先后5次赴高新区,走访未来生物、高新制药、中科制药、木兰花乳业等10家企业,为木兰花乳业办理专利质押贷款300万元。该局还与本溪市邮储银行开展了“百亿送贷行动”,积极送贷进市场、进企业、进农村、进小微、进园区,安排贷款任务6亿元,为608家企业和72人实现贷款2.2亿元。

本溪北营钢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两条年产量均为100万吨的建筑用热轧钢筋生产线,分别建于2003年和2006年,产品出口欧美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当时未取得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随着国内外形势变化,该公司决定转型,急需补办生产许可证增项,否则将严重制约企业发展。由于当时手续不完善,办理增项手续涉及产业政策等诸多前置条件,情况较为复杂。本溪市市场监管局接到求助后,立即向辽宁省市场监管局汇报,紧锣密鼓协调有关方面攻关,仅用一个月就完成了许可申报、现场核查等工作。目前该公司已取得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解决了困扰企业多年的难题。

对于企业遇到的超出市场监管系统职能范围的问题,本溪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帮助解决。如企业反映的电费高企业负担重的共性问题,楼外侧裸露电缆存在安全隐患亟待解决的个性问题,无法办理土地证、房票导致无法办理贷款的问题,他们分别向国网本溪供电公司、本溪市自然资源局等单位正式发函,引起对方高度重视,正在采取切实措施予以解决。

《中国质量报》【我为群众办实事·一线行动】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防晒服“黑科技”要经得起“晒”

  • 安徽省铜陵市枞阳县长江跨越塔北塔封 ...

  • 山东省宁阳县市场监管局组织执法人员 ...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组织质量提升 ...

  • 安徽省明光市市场监管局深入开展城镇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