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贵州毕节市市场监管部门加强部门协作推动养老诈骗打击整治落地落实

2022-08-18 11:06:11 中国质量报

守好养老“钱袋子”

贵州毕节市市场监管部门加强部门协作推动养老诈骗打击整治落地落实

□ 李 嘉 胡 焱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贵州省毕节市市场监管系统立足部门职能,加强市场监管,强化宣传发动,认真摸清底数,搞好部门协作,推动养老诈骗打击整治落地落实,使全市打击整治专项行动取得明显成效,切实守护好人民群众的养老“钱袋子”。

据介绍,该局一方面强化线上宣传,一方面做好线下普及,确保宣传覆盖面,达成增强老年人群体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意识的根本目的。当前,微信、微博等社交媒体日益成为人们交流互动的主要方式。毕节市市场监管系统,特别是基层部门巧妙利用当地流量较大的微信公众号开设专栏,分批次发布保健食品和医疗器械用品消费提示,持续推送养老诈骗科普知识、防范措施、举报平台、举报电话等相关信息,致力提升老年人识骗能力,让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深入人心,在城市基层社区、农村居民聚集区形成了防范养老诈骗的良好氛围。

随着新型城镇化逐步加快,城乡接合部的公园、农贸市场等人流量大、老年人易聚集的区域,成为养老诈骗案高发区。毕节市市场监管部门在做好社交媒体平台线上宣传的同时,充分利用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现场答疑解惑等方式,坚持面对面向广大群众现场普及养老诈骗常用手法、防范方法等,揭露养老诈骗套路,提高老年群众对诈骗手段的防范意识。

同时,为了扩大宣传覆盖面,毕节市市场监管部门结合机关、企事业单位每月开展的离退休老干部党员组织生活会,组织离退休老干部学习防骗知识,切实增强离退休人员的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意识。基层一线特别是各地市场监管所工作人员,结合日常监督检查工作,动员各行业市场主体利用门头LED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标语,扩大宣传覆盖面,提升宣传效果,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截至目前,毕节市已引导市场主体利用260余块LED显示屏播放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标语。

毕节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盖家林表示,宣传的目的在于营造氛围,落点在促进养老诈骗排查整治和部门协作。“群众的防诈意识提高后,打击整治就成了专项行动的工作重点。”

为了摸清全市各区县养老诈骗情况的底数,毕节市市场监管局拿起日常市场监管行政执法的“武器”,对养老诈骗违法分子发出有力一击。

该局畅通12315消费投诉举报渠道,结合对市场主体的日常监督检查,加大养老诈骗线索、苗头性问题排查,通过线上广告检测和网络销售平台监控,在全市免费医疗器械体验店进行“地毯式”排查;开展涉老产品质量抽检,让用来养老诈骗的工具无处遁形;各地开展的扩大线索排查面活动,也为及时处置问题线索创造了条件,使养老防诈工作不留死角和盲区。这一系列的排查举措,从根本上把养老诈骗违法犯罪行为扼杀在萌芽状态,进而有效保障老年人消费安全。

如今在毕节,协同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已成为涉事各部门的共识。毕节市市场监管局搞好部门协作,与当地卫健、公安等部门密切配合,对各部门各条线排查的问题线索及时进行核查分析,涉及相关行业监管部门的问题线索及时转办,涉诈的线索经研判后及时移交公安部门,形成齐抓共管整治合力和共治格局,有效打击整治了涉老领域行业乱象和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

据统计,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毕节全市市场监管部门核查问题线索76条,已整治完成72条,行政立案21件,移交公安部门涉诈线索6条,移交卫健等行业监管部门线索9条。

《中国质量报》【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在行动】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防晒服“黑科技”要经得起“晒”

  • 安徽省铜陵市枞阳县长江跨越塔北塔封 ...

  • 山东省宁阳县市场监管局组织执法人员 ...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组织质量提升 ...

  • 安徽省明光市市场监管局深入开展城镇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