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湖北恩施市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与运用

2022-08-17 14:15:55 中国质量报

服务前置 资源下沉

湖北恩施市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与运用

□ 李玉兰 张 华

近年来,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以下简称恩施州)恩施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深化“放管服”改革,强力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如今,恩施市依托知识产权运用与保护激励企业创新作用日益凸显,许多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与转化获得实实在在的红利,逐渐把“知产”变成“资产”,进一步提升企业竞争力,为推动恩施市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7月31日,湖北和诺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成功获得中国建设银行恩施分行2500万元专利质押融资贷款,这是恩施州首个贷款金额超千万元的专利质押融资案例。湖北和诺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专注烟草废弃物循环利用的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现拥有专利近70项,预计2023年突破100项。“贷款资金有效缓解了企业新厂房建设、原材料购进、员工福利待遇等资金周转问题,保障企业有效运营。”该公司副总经理易宗建说道。

“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能够帮助企业维护智力成果、鼓励创新与发明,对于实现知识产权价值应用、解决创新型企业‘轻资产、缺担保’的企业困境具有一定的促进和推动作用。”恩施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田宁说。

去年9月,恩施市出台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实施办法》,解决在恩施市注册登记、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中小微企业在技术研发、技术改造、项目产业化、流动资金周转等生产经营活动中资金不足的难题,助力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推进知识产权强市建设。

恩施市市场监管局积极推动银行、企业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深入调研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需求,并协调银行、金融管理部门积极参与,打通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过程中的“梗阻”,推动企业实现自主知识产权价值。同时,该局做好股权出质等登记工作,拓宽企业融资渠道,为企业和金融部门搭建起服务保障平台,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问题。

今年4月,恩施州还出台《关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有关奖励措施》,支持发明专利与品牌创建,对新获得中国驰名商标、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企业给予最高30万元的补助,对专利、商标质押产生的贷款利息给予企业最高10万元贴息补助,大力激发企业知识产权创造能力,推动企业利用知识产权做大做强。

截至目前,恩施市成功办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企业3家,已解决融资需求2900万元。

今年7月,恩施硒多宝饮品集团有限公司被确立为第二批湖北省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这是恩施州唯一入选的企业,恩施硒圣植物有限公司、恩施市福达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被确定为州级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的建立,让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切实在企业落户生根。

近年来,恩施市积极推进构建行政执法、多元化纠纷调解、法律服务、社会监督、行业自律的知识产权保护格局,以提高企业创造和运用知识产权能力为重点,深入推进品牌强市战略,建立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鼓励企业申请商标注册,打造恩施品牌,增强市场竞争力。

恩施市市场监管局结合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将知识产权服务窗口前置、关口前移、资源平台下沉,为工作站提供知识产权快速确权绿色通道、专利和商标侵权纠纷快速维权保护、知识产权培训交流等服务,协调相关行政、司法及维权援助、人民调解、仲裁组织知识产权保护资源,为侵权纠纷多元化处理和快速维权提供一站式服务。2022年上半年,该局共办理3件知识产权侵权纠纷行政裁决案。

同时,该局加强政策宣传和业务培训,开展知识产权“面对面”服务,支持企业开展知识产权“三大工程”和“品牌提升行动”,提高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水平;持续加强知识产权重点领域治理,查办涉嫌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行政案件488件,案值350万元,最终形成全社会共建共治共享的知识产权保护态势。

“在新常态下,知识产权能够推动企业产业创新成果保护、附加值提升。恩施市将积极发挥知识产权对于实体经济发展的推动和促进作用,为企业落户恩施、根植恩施提供沃土。”恩施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刘世怀充满信心地说道。据统计,2020年以来,恩施市知识产权创造数量和质量不断提升,专利授权共计1534件,有效商标注册总量达13085件,均位居恩施州首位,为恩施市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创造了良好条件。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雪糕冰激凌冰与火的背后

  • 江西赣江井冈山航电枢纽面对高温天气 ...

  • 河北省秦皇岛市卢龙县运用葡萄种植新 ...

  • 滨州阳信牛产业为何这么牛?8月17 ...

  • 第六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