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深圳市消委会公布2022年上半年投诉分析报告

2022-08-09 12:40:50 中国质量报

深圳市消委会公布2022年上半年投诉分析报告

直播购物教育培训投诉量增加

本报讯 (傅江平)深圳市消委会近日发布的《深圳市2022年上半年投诉分析报告》显示,2022年上半年,深圳市、区消委会共收到消费投诉109101宗,同比增长22.85%。其中,来自315消费通平台88701宗,其他渠道20400宗。

从投诉行业来看,深圳市消委会315消费通平台消费投诉排名前五的行业及其占比分别为互联网及通信服务、教育培训、通讯电脑数码、化妆品/美容美发/整形和文体旅游服务,其中,互联网及通信服务占比41.42%。

按投诉性质分,深圳市消委会315消费通平台投诉排名前五的行业及其占比分别为合同、售后服务、虚假宣传、质量和价格,其中,合同类占比66.25%。

直播购物消费、教育培训消费、汽车消费、家电消费和预付式消费,是上半年投诉的热点领域。其中,上半年,深圳市消委会共收到直播购物投诉598宗,汽车消费投诉1754宗,家用电子电器投诉1258宗。

对于热点领域消费投诉,报告指出,上半年,直播电商行业发展迅速,为消费者创造了特有的消费体验。然而,由于直播电商行业尚未发展成熟,假冒伪劣、虚假优惠、售后服务无保障等问题层出不穷,导致消费者投诉不断。受疫情等因素影响,有关教育培训行业的消费投诉问题仍然突出,消费者反映的问题包括上课质量不达标、交费容易退费难、解除合同面临高额违约金等。受汽车消费政策刺激,汽车消费市场出现回暖,相关投诉也随之增加,投诉主要问题包括交付延期、加价提车、定金不退等。家电购置补贴政策提振了家电消费,相关投诉有所增长,投诉主要问题包括产品质量、退货退款难等。预付式消费纠纷依然是消费投诉重点,其中,美容美发行业商家停业、搬迁等引发预付式消费退费问题增多,同时还包括效果不符、服务质量不佳等问题。

报告公布了部分典型投诉案例。比如在直播购物消费领域,有消费者通过某直播间购买某公司的路由器,随后订购了该司的永久月享/10000G流量套餐,费用共计1098元。在使用套餐1个月后便被停用,该司称受疫情影响已关门停业,消极处理投诉拒退费。此案经深圳市消委会公示披露,该司法人反馈愿意处理退款,双方就退款达成一致,消费者已收到退款。在教育培训领域,有消费者投诉称,其在某公司为孩子购买英语培训课程,缴纳课时费29280元,在上了4节课后由于疫情停课,后因转学需要申请退课退款,该公司仅愿意退还学费的50%,消费者认为扣费金额过高。此案经深圳市消委会调解,双方最终达成一致意见,前3个月的学时费退还70%,其余课时费全退。在汽车消费领域,有消费者投诉称,其在某4S店购买仅一年左右的汽车在行驶过程中报出故障码,车速急剧下降且无法加速,存在安全隐患,当天该4S店将车拖回维修并更换故障配件。消费者对该车产生驾驶阴影,要求该4S店出具“安全承诺书”,4S店表示无法出具“安全承诺书”,只愿意增加两年延保。经深圳市消委会多次沟通,双方达成一致,经营者以消费者满意的价格回购该车。

新闻链接

基于投诉热点问题,深圳市消委会发布系列消费建议。

消费者购买商品服务后双方即产生有效合同,经营者不应以疫情影响为由逃避法律责任,侵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消费者遇到此类纠纷,建议善用法律及时维权挽回不必要损失。

教育培训机构应规范合同格式条款,不得含有免除经营者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等条款。建议消费者在签订合同时,关注退费条款、违约条款等重要内容,妥善保管合同、消费凭证等。

经营者应对所售产品的外观、性能、使用寿命等信息如实宣传,充分保障消费者知情权;建议消费者在选购商品时要了解商品详情,充分咨询沟通,以获得更佳的售后服务保障。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东省无棣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夏伏 ...

  •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市场监管局练市镇 ...

  • 安徽省淮北市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人员在 ...

  • 战高温斗酷暑 稳生产保安全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持续开展20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