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云南西双版纳州市场监管局致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2022-07-28 15:00:05 中国质量报

云南西双版纳州市场监管局致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10条措施促经济提质增效

本报讯 (黄小军)近日,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市场监管局结合实际,制定发布优化营商环境10条措施,致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企业登记注册两小时办结。该局持续完善企业开办“一窗通”平台,实现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理,将企业注册登记时间压减至两个工作小时以内。

个体工商户登记注册“秒批秒办”。该局全面推行个体工商户智能化开办服务,实现个体工商户智能无干预办理,自助打印营业执照。

压缩企业注销公示至20个自然日。该局将简易注销登记的适用范围扩大至除上市股份有限公司以外的所有未开业和未发生债权债务或已将债权债务清偿完结的市场主体,将公示时间压缩至20个自然日,着力解决市场主体“退出难”难题。

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该局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4种方式分类推进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审批制度改革,着力推进“照后减证”,有效解决“准入不准营”问题。

推进“一带一路”跨区域业务通办。该局推动昆明、玉溪、普洱、西双版纳“一带一路”中老铁路沿线城市市场监管一体化合作,实施市场主体登记注册“跨区通办”、行政许可“通办互认”、知识产权“协同合作”、质量发展“资源共享”,深化“一件事一次办”“马上办好”的范围和成果。

完善知识产权“一站式”服务体系。该局实施知识产权强州、强企工程,推荐景洪市申报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试点县,推动实现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指标增长;积极向市场监管总局申请商标业务西双版纳受理窗口。

建立柔性执法“容错”机制。该局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互联网+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的监管机制,对新事物、新经济、新产业等实行包容审慎监管,建立创新产业“容错”机制。

开展“铁拳”“药剑”行动。该局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社会舆论关注的重点问题,深化普洱茶、平台经济、医疗美容、教育培训、粮食、药品等民生领域专项整治工作,强化以点带面、全链条打击,查办一批典型案件;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对食品、药械、特种设备、重要工业产品等涉及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特殊领域实施重点监管,确保人民群众买得放心、用得放心、吃得放心。

助力消费提质升级。该局深化拓展“净餐馆”“管集市”专项行动,开展旅游、商场超市、商业综合体等重点行业、重点经营场所“经营者放心消费承诺”和“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推进放心消费城市创建试点工作。

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地见效。该局深入开展食品安全“你点我检”“你点我查”活动,全力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协同服务,为企业提供现场一对一“质量诊断”“技术诊疗”,推动企业品牌增值、质量提升;开展“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活动,免费受理医疗卫生、民生计量和工业计量领域计量器具强制检定,开通计量技术服务快速通道,实行7×24小时无休响应。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贵州省黔西市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

  • 山东省荣成市科技兴海探索“浅海多营 ...

  • “三位一体”的常泰长江大桥

  • 湖北特检院宜昌分院预备党员积极投身 ...

  • 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洛舍镇促进钢琴制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