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重庆大渡口区“党建引领,质量提升”活动成效显著

2022-07-28 14:54:37 中国质量报

□ 曾 勇 本报记者 谢 旺

一个被国家多部门授牌表彰的老牌钢材市场如何实现质量提升,推进高质量发展?重庆市大渡口区市场监管局开展“质量建设党员服务专班”上门交流时,重庆龙文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红表示:“在信息安全方面,存在很大漏洞,让企业损失惨痛。”

重庆龙文钢材市场是一家服务于商户加工、仓储、贸易、物流的专业化钢材市场,隶属于重庆龙文集团。钢材市场现有商户300多家,年交易额130多亿元。近年来,该集团着力把龙文钢材市场打造成智慧化示范园区。今年3月,该市场党组织成为大渡口区市场监管局“小个专”党建联系点。今年以来,大渡口区设立了10个这样的党建联系点,基本囊括了该区最广泛的市场主体类别。

围绕一个老工业城区市场主体发展,大渡口区市场监管局有丰富的党建引领工作经验。该局帮助秋田齿轮构建非公企业党组织生活“四个一”标准,助力秋田齿轮在2021年荣获第四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今年,“党建引领,质量提升”活动开展以来,该局结合市场监管科室职能,通过咨询问诊、技术帮扶、助企纾困,开展“三送”上门服务活动,切实把组织活力转化为发展活力,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这些日子里,大渡口区市场监管局党组副书记付新芮、副局长陈雄带领“小个专”党建科等多个科室负责人组成“质量建设党员服务专班”,走进企业,开展服务。 在居然之家大渡口购物广场,专班开展“党建引领、送法进商场”法律知识宣传活动;在重庆亿科建筑工程有限公司、重庆浩新汽车维修有限公司、重庆芯力源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专班倾听企业提出的各种诉求。

大渡口区市场监管局确立了“质量建设融入党建工作,围绕党建突出质量建设”的工作思路,以重庆龙文钢材市场为试点,从4个方面推进质量建设。

一是把脉搏,建好“加油站”。推进“互联网+特种设备使用管理平台”,变线下操作为线上智能化管理,提升市场特种设备智慧监管建设。二是开药方,装好“安全阀”。推进信息安全管理体系认证,结合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升级行动,加强企业AT公司和物联网数据安全。三是下良药,配好“推进器”。推进市场仓储物流服务标准化建设,帮助企业改进服务平台、流程和制度,通过技术完善,提升企业数据分析、行业决策和供应链金融发展水平。四是强筋骨,筑好“奠基石”。结合“创品牌,打造质量标杆企业”等活动,建设质量文化,培育质量人才,探索制定标准,建立标准体系,申报标准化试点项目。

目前,这些工作成效显著。刘红深有感触地说:“开展‘党建引领,质量提升’活动,发展目标指向明确、党员价值发挥具体、企业质量提升明显。现在信息安全不担心了。在标准化建设上,还希望得到市场监管部门继续支持。”

大渡口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敏表示,“党建引领,质量提升”将持续推进。进一步协助秋田齿轮完善改进《秋田党建工作标准体系》,以供其他企业借鉴。打造“大渡口区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党群服务站”,以全市质量技术服务专家智库为基础,以“驿站”“线上”和“窗口”等模式,聚焦中小微企业和专业市场质量提升需求,推动他们结成质量提升成长伙伴,通过免费培训、质量义诊、参观学习等形式,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有针对性的质量管理服务,强化质量意识,增强质量保证能力,提升整体质量水平,凸显质量效益。这项工作将在龙文钢材市场、天安数码城和杭渝陶瓷市场等专业市场逐步推进。

《中国质量报》【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贵州省黔西市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

  • 山东省荣成市科技兴海探索“浅海多营 ...

  • “三位一体”的常泰长江大桥

  • 湖北特检院宜昌分院预备党员积极投身 ...

  • 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洛舍镇促进钢琴制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