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山西省质量管理小组活动成果交流会侧记

2022-07-27 14:44:45 中国质量报

让QC之花开遍三晋大地

——山西省质量管理小组活动成果交流会侧记

□ 本报记者 秦海峰

近日,由山西省质量与名牌协会(以下简称山西省质协)主办的山西省质量管理小组(以下简称QC小组)活动成果交流会在山西省临汾市襄汾县举行。此次交流会是对2021年度(2021年6月至2022年5月)山西省QC小组活动成果的一次大检阅,来自各行各业的基层质量管理者纷纷拿出各自的成果进行交流,接受专家组点评。

“小创新解决大问题,小工匠发挥大作用。”山西省质协副会长兼秘书长梁映林介绍说,多年来,该协会积极推动各类组织开展QC小组、现场管理、市场质量信誉等级评价等质量改进活动,促进企业实施用户满意工程、建设良好质量文化、培育优质品牌等,受到了政府部门、企业和社会各界的好评。山西省质协把QC小组、质量信得过班组等群众性质量活动作为质量提升和质量创新的主要抓手,促进山西省质量水平稳步提升。QC小组活动充分调动了企业员工参与全面质量管理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激发了创新热情和创造活力,培养了一支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人才队伍,涌现出一批批独具匠心的青年人才。目前,山西省QC小组活动已成为一项覆盖领域广、参与员工多、开展时间久、取得效果显著且具有强大生命力的群众性质量改进活动,为企业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企业做强产业链注入创新奋发的源泉。

据统计,山西2021年度QC小组的注册率、活动率及成果率与上年度同期相比基本持平,新注册质量管理小组12950个。通过企业申报和各市、部门、各级质协审核推荐,山西省质协复审,共评选出山西省QC小组成果610多个。2021年度山西省QC小组创直接经济效益约17亿元,QC小组活动对山西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

“小组活动基础更加扎实,省属企业势头更为强劲。”山西省质协副会长李榆生说,山西省QC小组活动始终坚持“小、实、活、新”的原则,以中国质协QC小组活动准则为依据,结合该省实际情况,修订山西省QC小组活动原始记录评分标准,树立山西省QC小组的高标准形象。相关部门狠抓落实,在疫情防控期间,召开线上QC小组成果交流会或者材料评审会交流经验,有的部门还举办线上培训活动,普及质量管理知识,拓宽思路,取得很好的效果。

在严格疫情防控的情况下,晋能控股、山西汾酒、山西建投等省属企业和山西省质协会员单位以不同形式召开线上线下QC小组成果交流会,通过QC小组活动总结、成果交流、经验总结,为员工搭建展示才华的平台,树立先进典型,鼓舞士气,提高员工素质,成为山西省QC小组活动的持续推动力量。

“我们的QC小组活动实现了4个提升。”山西汾酒科技质量管理部部长李奇欣喜地介绍,近年来,山西汾酒坚持“全员参与、全员负责、全员进步”的原则,通过一系列举措实现4个提升,即提升QC活动管理、提升全员参与积极性、提升小组成员素质、提升QC成果质量。2021年,山西汾酒申报QC成果数量增加到82个。其中贮配一厂展望未来QC小组凭借“降低烛式过滤机底酒损耗”成果荣获2021年度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小组称号。

值得一提的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以山西省人民医院为代表的全省各医院积极开展QC小组活动,解决许多医疗技术、医院服务等方面难题,取得有效成果。制造业也在疫情防控的同时,加紧组织生产,用QC小组的活动方法取得技术成果,提高生产效率,为恢复和稳定经济发展作出有力贡献,促进企业的创新和转型。

据统计,自1982年7月30日山西省质协成立40年来,山西省累计注册QC小组61.8万个,累计创效益近150亿元。QC小组活动已成为山西各级政府部门推动质量社会共治的重要手段,成为企业提质增效、打造品牌、壮大发展的有力手段,为山西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三晋大地上,质量管理之树常青,质量管理之花璀璨,质量管理之果丰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天津市和平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深入 ...

  • 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赤峰热电厂利用夏 ...

  • 广州南沙红莲大桥主桥合龙

  • 安徽省淮北市市场监管部门开展高温天 ...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集中开展奶茶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