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山东滨州市沾化区市场监管局用好用活稳市场主体“政策组合拳”

2022-07-08 11:14:52 中国质量报

激活力 扩增量 蓄能量 强质量

山东滨州市沾化区市场监管局用好用活稳市场主体“政策组合拳”

□ 任莹莹

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是经济发展的源头活水。今年以来,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市场监管局紧紧围绕“1126”工作思路,牢固树立“主动作为、靠前服务”的理念,进一步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推出“11+14+N”的稳市场主体增长一揽子政策,通过激活力、扩增量、蓄能量、强质量,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内生动力。

截至今年6月底,沾化区实有市场主体31689户,同比增长10.46%;新登记市场主体3628户,同比增长58.43%。市场主体总量和新登记量实现“双稳增”,为全区经济回暖向好积蓄了重要力量,留住了“青山”。

发挥政策支持作用,精准施策激活力。该局结合沾化区实际,先后出台扶持市场主体发展的11条有力举措、支持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的14条措施及梳理各类最新的助企纾困政策,形成“11+14+N”稳市场主体增长的一揽子政策,并通过沾化区政府门户网站、部门微信公众号等各类渠道积极宣传报道,切实发挥好政策措施引导激励作用。

切实落实支持政策,纾困惠企扩增量。该局实现政务服务“便捷化”,为1829家企业提供“暖心”特色服务;实现惠企政策“再优化”,为经营困难的企业提供“歇一歇”的休整机会,已有6家企业通过“冬眠”的方式“养精蓄锐”再启程;实现营商环境“一站化”,沾化区上半年通过全程网办新设立企业684户;实现办税缴费便利化,推行“免填单”“预填单”等服务,税务审批事项减少93%,纳税人报税资料压减50%,推动纳税人“不走马路走网路”,98%的税费业务实现线上办理,92%的发票可以线上申领,建设“24小时智能微税厅”,变“窗口办税”为24小时“不打烊”服务。今年以来,该局推动有关金融机构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89户,放款金额4000.5万元,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市场主体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渠道不畅的问题,同时为新办企业提供公章免费刻制、邮寄服务,免费刻制印章2524枚。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蓄能量。沾化区市场监管局统筹推进“个转企”工作,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和市场主体结构,全区135户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对辖区新商业综合体、集贸市场等区域进行摸排,引导150余户未办理营业执照的商户及时办理注册登记。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坚持查处与引导、处罚与教育相结合,对无需办理许可证但未依法取得营业执照从事经营活动,情节轻微并及时改正,且未造成危害性后果的经营者,依法不予处罚,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持续开展“走企访企”活动,围绕服务海洋产业转型升级,加强和基层市场监管所联动,为涉海食品企业提供产品质量提升、标准认证、消费维权、知识产权保护等“一站式”服务。

突出创新政策引领,创新驱动强质量。今年以来,全区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梯次数量创历史新高,已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53家,建成服务全区经济发展的科创服务中心,围绕冬枣、畜牧、水产三大特色产业建成产业研究院3个,基于智能制造产业园建设筹建众创空间,为全区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和创新人才培养提供强大的基础支撑。持续提升质量水平,指导5家企业申报山东省高端品牌(制造业),实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工程,11家企业获评滨州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加强知识产权促进与服务,通过绿色通道授权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海洋领域发明专利已达12件,指导3家企业办理专利质押贷款,质押融资金额6050万元。

《中国质量报》【我为群众办实事·一线行动】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西乡塘区市场监 ...

  • 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宣恩县吸 ...

  • 广西柳州汽车城新能源汽车生产线车辆 ...

  • 小暑时节乡间田野一派忙碌景象

  • 文旅专家为兴庆区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建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