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书香青春是芳华

2022-06-23 12:31:46 中国质量报

□ 郭佳政

窗外,幽静深沉的天幕上悬挂着一轮明月,我沉浸在书海里,任凭青春的思绪,或闯进那千年的唐风宋雨,看花开花落;或坐于大江湖畔,看船夫唱晚;或徜徉在傍晚的霞光里,品世间惆怅。每到这时,我总能“闻到”韵味悠长的淡雅书香,那来自于文学灵魂的香气。

建设“书香家庭”“书香校园”,倡导并践行“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使我有机会沉浸在浓厚的阅读氛围中,让我因阅读而爱上了文学,并感受到文学的魅力。

虽然中学生的生活十分忙碌,但妈妈每周末都会陪我一起“畅游”书的海洋,在这片无垠的书海里,我阅读了冰心奶奶的《繁星·春水》《寄小读者》、鲁迅先生的《朝花夕拾》、凡尔纳的《海底两万里》、曹文轩的《草房子》等。读书记录了我年轮的时光,书香让我的青春时光变成熠熠闪光。

我爱读书,不是因为厌倦了“ABC”,也不是想逃避令人头晕眼花的“123”,我就是个纯“文字控”,享受着阅读带给我的酣畅淋漓。读书是我解压、休闲、提升的最佳方式,让我痴迷。它是醇而带香的茶,我难舍最后一滴!

想见见“绣幕芙蓉一笑开,斜偎宝鸭衬香腮”的“千古第一才女”李清照;又想打碎月光,拉着诗仙李白大醉一场,撒下九州的霜;与诗圣杜甫讨论一下那个时代的面貌和他内心的悲凉……是的,读书伴我成长,从“格林童话”到“历史故事”到“现代文学”,随着年龄增长,我完成了不同时期的阅读,难忘“卖火柴的小女孩”点燃最后一根火柴的那种凄凉,敬佩“海的女儿”的勇敢与坚强;《世界史》让我识天地之广,晓人生之道;《人世间》让我明白人终会长大,要经历离别,更要珍惜感恩亲情时光。

每读一本书,我都用心去感悟和体会,穿行书中塑造的世界,感悟书中的人和物,体会屈原“世人皆醉我独醒”是多么豪迈,领悟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忧国忧民。我聆听作家用笔敲响的岁月回声,我的喜怒哀乐随着其笔下的文字而波动,浪花撞击着我的心灵,在月亮下,在夜里。

书真的很神奇,它让我不出门而知天下事;它就是“颜如玉”,让我向往成为“腹有诗书气自华”的新时代少年;它是我心里最亲近的朋友,陪伴我度过那有些倔强、叛逆的青春期;它是社会导师,告诉我不要气馁,要顽强,相信只要再坚持一会,就能看到黎明的曙光。

“书香致远”,它引领我继续行进在追逐文学的道路上,字里行间,点燃希望,我仿佛看到了未来的路,书香芳华共一生,繁花似锦又光芒万丈。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守正·创新——北京国际当代珐琅艺 ...

  • 法国“科技万岁”科技创新展览会的未 ...

  • 山西省晋中市大力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 ...

  • 重庆市电力公司与多家新能源汽车4S ...

  • ​天津市围绕汽车等重点产业企业建立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