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汾酒集团召开首届质量大会

2022-06-16 12:30:23 中国质量报

汾酒集团召开首届质量大会

提出设立“汾酒质量奖”

本报讯 (记者 秦海峰)“以大发展观树牢质量意识,以大系统观构建质量体系,以大责任观实施质量战略。”在汾酒集团近日召开的首届质量大会上,汾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袁清茂提出,要实施“匠心精神工程”,建立质量考核激励约束体系,设立“汾酒质量奖”,对优质产品重奖,对损害质量的行为严罚。

会上发布的《汾酒集团质量工作报告》提出,汾酒集团将围绕“以‘最后一道工序是顾客’的质量理念,打造以‘顾客满意’为核心的质量创新体系”这一质量发展目标,完成加快产品提档升级、建设质量创新体系、培育全员质量文化、打造质量人才梯队四大任务。

据了解,上世纪60年代,汾酒率先提出“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线”的口号,确立了质量是汾酒的制胜法宝和生存命脉的科学理念。1986年,山西杏花村汾酒厂获得国家质量管理奖,是中国白酒行业首家获此奖项的企业。2006年,汾酒酿造技艺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并率先将企业内控标准与国际蒸馏酒食品安全标准接轨。

袁清茂表示,此次会议是汾酒集团以质量为根基,开展质量提升行动,追求中国白酒产业“三分天下有其一”战略发展目标,实现汾酒复兴的重要里程碑。基于此,需要以大发展观树牢质量意识,以大系统观构建质量体系,以大责任观实施质量战略。

关于如何让汾酒复兴纲领落地生根,袁清茂表示,一要实施“匠心精神工程”,通过在集团公司各个领域构建完善匠人匠心培育体系、选拔任用体系、科学评价体系,选树优秀工匠劳模。同时,结合发展要求,建立严格的质量考核激励约束体系,设立“汾酒质量奖”,对优质产品重奖,对损害质量的行为严罚。二要加强“四基工程”,即加强以“质量效率”为核心的技改工程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以“班组建设”为重心的基层建设,加强以“岗位责任制”为中心的基础工作,加强以“岗位练兵”为主要内容的基本功训练。三要坚持守正创新,要让传统的更传统,现代的更现代,将传统工艺做到极致。四要做好汾酒质量文化的价值表达,形成汾酒、竹叶青、杏花村各自独特的价值表达,让积淀的历史赋能当前的品牌价值。五要推进绿色低碳发展,保护好杏花村自然生态,保护好产业发展的根基。

会上,汾酒集团联合16家清香型白酒企业发出倡议:要以清香型白酒高质量发展为契机共建“大清香时代”,共同坚持以消费者为中心的经营路线,共同坚持“酿好酒、储老酒、售美酒”的品质路线,共同坚持“活态为魂”的文化路线,共同坚持“整合、融合、复合”的创新路线,共同坚持“全产业链管控”的质量路线。

质量大会上,汾酒集团还发布了《汾酒质量提升白皮书》《汾酒质量控制节点总图》和《汾酒集团质量工作报告》,签发了汾酒FSSC22000食品安全标准体系认证证书。

《中国质量报》【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行(企)业篇】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福建省福州市连江县助力外贸企业继续 ...

  • 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武康街道积极发展 ...

  • ​中国“最北自贸区”——中国(黑龙 ...

  • 甘肃省礼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化妆品 ...

  • 河北省高碑店市市场监管局发布《假保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