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外卖食安封签需要“硬约束”

2022-06-14 14:03:27 中国质量报

□ 张文礼

近日,有媒体调查发现,目前除了少数大型餐饮企业,当地商家在外卖食品中使用食安封签的比例并不高,有外卖骑手表示使用食安封签的外卖食品连10%也到不了,说明推广食安封签面临不小的困难。

近年来,随着餐饮外卖市场快速发展,其食品安全问题愈发受到全社会重视。对于外卖食品来说,从餐品离店到送达消费者手上的“最后一公里”配送过程,商家看不见,消费者摸不着,既缺乏有效监管,也不够阳光透明。如何以有效监管保障外卖食品安全,成为市场监管部门保障食品安全的重点领域和重要课题。在这一背景下,食安封签应运而生。

食安封签是为防止网络订餐食品外包装在配送过程中遭人为或意外破坏、启封,所使用的一次性封口包装件,其采用一次性特殊材料制作。在食安封签推广之前,绝大多数外卖商家使用以书钉、透明胶带、普通不干胶进行封口的居多,无法确保配送途中外包装不拆签、不拆袋。也正因此,多地曾爆出个别外卖送餐人员偷吃餐食甚至恶意“加料”、人为污染外卖食品的事件。由此来看,推广食安封签,在保障消费者健康和安全方面,作用明显、意义重大。

可以说,食安封签的大力推广和普遍使用,可以有效避免餐饮外卖在配送过程中因各种不可控因素受到污染,为外卖食品加装了一道“安全锁”,是守护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的有力举措。但商家不愿意使用食安封签,也有其自身的实际考量——食安封签需要自行采购,这是一笔额外的开支;以前订书钉、胶带封口十分便捷高效,采用外卖封签后增加了包装封口的时间成本。

笔者认为,使用食安封签,应该算一笔长远账。商家需要认识到,食安封签“封”的是餐食,“护”的却是商家自身。在确保外卖食品品质的同时,使用食安封签,可以更加有效防范配送过程中的各种食品安全风险,厘清出现食品安全问题时的各方责任,进行食品质量问题追溯,提高商家的美誉度、消费者的满意度和二次甚至多次消费意愿,最终受益的是商家自己。

保障食品安全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近年来,市场监管部门严格按照“四个最严”要求,推广“明厨亮灶”“阳光厨房”等举措,下大气力构筑食品安全屏障,尤其是推动了中小餐饮企业的规范经营和提质升级,有力提升了食品安全水平。对于外卖食品安全来讲,食安封签虽不能毕其功于一役,但却是其中的重要一环。有法律界人士认为,食安封签推广存在困难,说明仅仅依靠监管部门和行业组织的倡议,是远远不够的,迫切需要提升食安封签在制度和法律法规层面的约束力和执行力。这给市场监管部门提了个醒——食安封签本是好事,但要把好事办好,不仅要靠企业自觉,还需要市场监管部门通过提升食安封签的“硬约束”,赋予食安封签更具操作性的制度和法律层面的效力,明确食安封签的应用细则和监督执法规范,来切实压实外卖平台和商家的食品安全法律责任,更好保障消费者身体健康和安全。同时,在推广食安封签的同时,监管部门需要加大监督检查和执法力度,规范网络餐饮生产经营环节,全方位筑牢外卖食品安全防线。此外,推广食安封签,消费者的主动参与也不可或缺。使用食安封签后,消费者可凭此确认自己的餐品在配送过程中是否完好无损,这从很大程度上提升了消费者消费的便捷性和安心度。监管部门和行业组织等要加强消费引导,推动更多消费者认识到食安封签对于确保外卖食品安全的重要性,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吃得安心,共同营造食品安全人人共享、人人守护的社会氛围。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夏季家电 ...

  • 江苏省海安高新区江苏应龙高压电机制 ...

  • 山东省农业农村部门在青岛平度市开展 ...

  • 广西计量智慧监管系统启动仪式在中石 ...

  • 甘肃华亭市市场监管局开展2022年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