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短视频团购套餐乱象需从严而治

2022-06-14 14:03:53 中国质量报

□ 杨玉龙

“98元三人餐让你吃到饱”“9.9元全国门店通用,买到就是赚到”“原价179元的三人餐现在只要79元”……在短视频平台上,类似的团购套餐总能轻松吸引大量用户下单,但由此引发的投诉也屡见报端。在消费过程中,一些商家不认可在短视频平台上购买的团购套餐,拒绝提供服务;有的商家提供的服务和菜品与宣传严重不符。

(据6月11日《法治日报》)  

短视频团购套餐的确可以满足人们的消费需求,尤其是其所宣称的便宜的价格,更能打动人心。但是,消费实践中,商家不认可在短视频平台上购买的团购套餐,或拒绝提供相关服务,更甚者提供的产品及服务与其所宣传的严重不符,这不仅是对消费者合法权益赤裸裸的侵害,更是对市场经营秩序的干扰,急需有效治理。

从法律层面看,《广告法》规定,发布虚假广告,欺骗、误导消费者,使购买商品或者接受服务的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由广告主依法承担民事责任。所以,对于主播来讲,发布视频,宣传实际不存在的商品或者服务,涉嫌虚假广告。

而对于平台来讲,同样不能忽视自身的法律义务。诚如专家表示,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未尽到法定义务的,不仅面临民事赔偿责任,还将面临行政处罚。《电子商务法》规定,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知道平台内经营者有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行为,未采取必要措施的,依法与该平台内经营者承担连带责任。所以,平台更须依法行事,履行好相应的责任。

短视频团购套餐乱象需要法治。一方面,需要监管力度加码,面对市场中出现的新问题,相关职能部门应当创新监管,对其中的违规之举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整治,以真正净化市场;另一方面,对于违法违规行为,应加大依法打击力度。同时应通过相关案例的警示,既增强消费者的防范意识,又能对主播、平台形成震慑。

此外,从消费者角度来讲,既要防范更应勇于维权。比如,对于商家的宣传,应谨慎迷恋,还须多考量便宜背后是否有陷阱。尤其是服务体验差,或者自身权益受到侵害,可以给差评,或是通过12315投诉,也可以去法院起诉,以此主张自己的权利。唯有更多的消费者对违法违规行为坚决抵制,才能让市场少些欺诈。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夏季家电 ...

  • 江苏省海安高新区江苏应龙高压电机制 ...

  • 山东省农业农村部门在青岛平度市开展 ...

  • 广西计量智慧监管系统启动仪式在中石 ...

  • 甘肃华亭市市场监管局开展2022年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