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山东时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坚持质量立企实现跨越式发展

2022-06-08 10:29:45 中国质量报

“时”不我待 乘“风”而上

山东时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坚持质量立企实现跨越式发展

□ 宋晓霞 杜银时 本报记者 孙中杰

5月18日,山东时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时风集团)迎来29岁生日。回望来路,时风集团从呱呱坠地的婴儿,一路成长为身强体健的青壮,正以坚定豪迈的步伐走向下一个辉煌。


时风2204系列大轮拖批量生产下线仪式

聚焦主业成就行业龙头

1993年,时风集团成立之初便将生产三轮汽车确定为企业的主要发展方向,当家产品三轮汽车因性价比高、质量可靠迅速打开农村市场。1998年,时风开始生产单缸四轮汽车和多缸四轮汽车,2000年进入小型拖拉机行业,2005年成为山东聊城第一个营销收入突破百亿元的企业。

董事长刘成强搞技术出身,推崇质量立企、以质取胜。在他的带领下,时风集团确定了“质量是产品的生命,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用工艺装备保证产品质量,用工艺技术提升产品质量”的质量理念,采用快捷高效的一流思想创新管理模式,以“三不”(不接受缺陷、不制造缺陷、不传递缺陷)促“三高”(高精度、高质量、高性价比),提升质量管控水平。时风集团通过GB/T19001-2016/ISO9001:2015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汽车零部件制造分公司、帘子布分厂分别通过了IATF 16949:2016体系认证。与此同时,“时风时风,路路畅通”的广告语也响彻神州大地,成为时风品牌的最佳注脚。

近年来,刘成强又积极动员技术人员,以协同创造创新为重点,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按照有关政策要求,时风集团推出了大中小全系列拖拉机产品,农业装备目前正在向国Ⅳ迈进;研发了电动拖拉机、无人驾驶拖拉机等高端智能农业装备产品,不断推进三轮汽车专用化,着力开发多缸三轮汽车,满足短途运输的需求。时风商用汽车则完成了从国Ⅱ到国Ⅵ的升级,为美丽城乡深度保洁、美化净化贡献力量。

截至目前,时风集团累计生产整车1800万辆,使1800多万个农村家庭走上致富路;与全国3500多家供配、经销、建筑等企业合作,每年外协配件达30亿元,推动了地方经济的繁荣。

适度多元培育新动能

岁月不息,步履不停。在核心产业取得辉煌成就的基础上,刘成强又把目光转向了新的领域。

通过对国家政策的精准把握和市场需求的深度研究,刘成强坚定“聚焦主业、适度多元”的经营思路,“坚决淘汰落后动能、坚决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坚决培育壮大新动能”,绘就时风集团新的发展路线图。

他带领团队多次赴外地考察,一手打造了时风的锦纶化纤产业和脚手架产业。如今,时风锦纶产品形成年产10万吨的能力,时风锦纶工业布大批量配套于中策橡胶、玲珑轮胎、三角轮胎、上海双钱、徐轮橡胶、昆仑轮胎等企业,且正在建设年产5万吨锦纶工业布织造项目。新型脚手架则已形成年产60万吨产能,基于高端智慧制造优势打造的新型电动脚手架深受建设方及施工方的青睐。

随着农用汽车产业园、农业装备产业园、锦纶工业布产业园等项目建成投产,时风集团也由昔日单一生产三轮汽车产品的企业,发展为锦纶化纤、新型脚手架、高端铸造机加工件等适度多元经营,协同发展、更具竞争优势的企业集团。特别是近几年,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级绿色工厂、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相继成立,让在传统领域耕耘多年的时风集团焕发了新活力。

2021年,时风集团产值、主营业务收入、利税和税金等主要指标同比均实现了正增长;尤其在全球疫情肆虐的大环境下,国际贸易出口额同比增长15%,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今年,时风集团又提出了“跑赢2022”的目标,将高标准建设锦纶等生产项目,大力度拓展市场渠道,争分夺秒朝着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冲刺。

未来可期,我们拭目以待。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贵州快递物流集聚区被评为国家第三批 ...

  • 安徽省黄山地区培育茶叶新品牌

  • 点燃数字经济新引擎 打造科技创新策 ...

  • 山东烟台开发区市场监管局开展以“食 ...

  • 广西南宁市市场监管局专业市场分局开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