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核酸检测机构岂能把防疫当生意赚昧心钱

2022-06-01 11:02:16 中国质量报

□ 徐建华

5月29日,北京市卫健委发布消息称,北京中同蓝博医学检验实验室(以下简称中同蓝博)严重违反质量安全规定,影响检测结果准确性,导致对核酸检测阳性人员发现和管控不及时,造成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传播风险。在固化证据的基础上,北京市卫健委勒令中同蓝博立即停止执业,启动吊销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程序,并配合公安部门予以立案侦查。目前,北京警方已对中同蓝博立案侦查,将法定代表人张某某等人查获,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值得注意的是,中同蓝博是北京9天内查处的第3家核酸检测机构,另外两家分别为海淀区的北京金准医学检验实验室有限公司和房山区的北京朴石医学检验实验室有限公司。目前,这两家机构执业资格均已被吊销,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已对其立案调查,相关人员已被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之中。

北京3家核酸检测机构接连被立案调查,一时引起舆论哗然。我们知道,核酸检测是发现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的关键技术手段,对于及时发现传染源、降低新冠肺炎疫情扩散风险、落实“早发现”具有重要意义。正因为如此,本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北京市由卫生健康、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组成核酸检测质量检查组,开展多轮质量监督检查。3家核酸检测机构被立案调查,就与近期核酸检测质量监督检查密切相关。

但同时也要看到,核酸检测机构在核酸检测中数据造假甚至是违法,并非个案。今年1月12日,河南省许昌市公安局通报刑拘郑州金域临床检验中心负责人张某东,一时间在社交媒体上炸了锅,甚至很多自媒体用“投毒”来形容该事件。紧接着合肥和合医学检测实验室、合肥诺尔为医学检测实验室双双被查出出具“假阳性”报告。随后上海中科润达医学检验实验室(以下简称中科润达)因出具“假阳性”报告,遭到上海市民强烈要求撤换。

疫情防控是当前的头等大事之一,核酸检测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不管是“假阳性”,还是“假阴性”,都会对我国疫情防控造成巨大的干扰和阻碍。为什么这些核酸检测造假甚至违法事件屡禁不止呢?答案显而易见:利益。

根据国家卫健委近日披露的数据,目前,全国具有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资质的实验室约有1.3万家,取得核酸检测资格的技术人员有15.3万人。企查查数据显示,从近10年来注册量变化来看,我国医学检测相关企业注册量整体呈现逐年增加趋势,其中2021年新增301家,同比增长20.4%。2022年1月至5月中旬,我国已新增医学检测相关企业145家。

越来越多核酸检测机构入场,既给“裁判员”的监管工作提出了挑战,也为不法分子“浑水摸鱼”提供了空间,毕竟在他们看来,数据造假获利大、代价小。面对核酸检测机构数据造假问题,无论是从疫情防控工作的实际需要还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出发,都应当加大打击力度,坚决杜绝类似的行为和现象再发生,影响疫情防控工作和社会发展大局。

首先,应当建立严格的核酸检测机构准入和质量监督机制。当前,无论是国家还是各地,都出台了系列文件和政策措施,如去年国务院就印发了《大规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重要的是要抓细抓落实,使政策发挥作用,从市场准入就开始严格把关,严格控制一些不法分子和机构利用新冠肺炎疫情“发不义财”。

其次,要提高违法成本,让核酸检测机构不敢轻易越雷池一步。从目前几起案例来看,处罚力度是一步步加强的,但总体来看仍然存在违法成本偏低的问题。有人算过一笔账,仅中科润达在上海一个月的新冠病毒检测收入就高达两亿元。要想从根本上杜绝类似违法行为,必须不断提高违法成本,使其付出付不起的代价。

再次,要严格问责。从目前曝光的案例来看,除了检测机构本身之外,还有利益链条,这就需要纪检监察部门介入,对核酸检测机构的资质认定、准入程序进行全面彻底的“检测”,加强监督,对可能存在的违纪违法行为,必须严肃问责和严厉惩处,让核酸检测事务的所有参与方安守本分。

最后,检测机构要自律。独立第三方检测企业的存在有其特别的意义,既是政府监管的有效补充,又能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支持等。第三方检测机构凭技术说话,靠诚信赚钱。所谓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第三方检测机构应当确保检测数据的科学、公正,真正维护检测市场的公平!

《中国质量报》【热点关注】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嘉兴市秀洲区市场监管局针对粽 ...

  • 儿童“真煮”厨具:玩具厨具“真”得 ...

  • 白鹤滩水电站左岸地下厂房5号机组正 ...

  • “菜篮子”有了把关人

  • 山东青岛西海岸新区大村镇从传统农户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