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对“可达鸭”爆火现象应理性看待

2022-06-01 11:07:54 中国质量报

□ 岳 倩

近日,肯德基和宝可梦联名合作推出的随餐可达鸭玩具火爆全网,一些门店出现缺货,二手交易平台上甚至出现了“代吃”和炒作价格的现象。一些人认为,“一鸭难求”是饥饿营销的产物,并对这种做法持消极态度,这种态度在之前类似的事件中也不少见。笔者倒建议,应该抱着更客观的态度全面看待。

饥饿营销是指商品提供者有意调低产量,以期达到调控供求关系、制造供不应求假象、维持商品较高售价和利润率的目的。概念很简单,但操作起来离不开实力的支撑。可达鸭营销的成功自然离不开肯德基和宝可梦强大的品牌号召力,产品有亮点也是其受到消费者追捧的原因之一。今年的可达鸭玩具体积比较大,再配上魔性的BGM、土萌的摇摆动作,让其外观更显可爱。此外,可达鸭的左右手都可以黏上小纸条,消费者能够写上自己的观点,表达自己的情绪。对于年轻人而言,这种“创作”互动非常有趣,是一种消解压力的途径。这些内容借助短视频平台、社交平台进行二次传播,就产生了裂变式传播效果,最终使得可达鸭成功出圈。

无论对于当前的肯德基而言,还是餐饮行业而言,可达鸭的出圈都具有积极意义。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肯德基同店销售额下降了9%。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可达鸭爆火不仅意味着一次IP联名的成功,也是肯德基急于扭转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业绩的表现。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对于餐饮企业而言,可以从这一案例中得到启发,思考如何打造提升品牌影响力的爆款。毕竟,靠走老路很难实现新突破,企业需要从产品创新、营销创新等方面进行摸索尝试,不断适应社会新变化,谋求更好发展。

凡事都要讲一个度。“一鸭难求”的确催生出食品浪费、加价等一些负面问题,但是否应将所有责任都归结于企业,却有待商榷。比如二手平台上出现的炒作价格现象,其实是市场行为,受到声讨的应该是“黄牛党”。肯德基客服也就此问题进行了回应,表示网上高价出售可达鸭音乐盒属个人行为,与公司无关;公司不会将赠品单独出货卖给“黄牛”,目前不确定网上出售的可达鸭的货源。对于代吃可能带来的食物浪费问题,肯德基也在其餐厅及点餐App等渠道,做了“珍惜粮食、按需点餐”的公示提醒。

从“没有需求,就没有市场”的角度考虑,上述负面问题与消费者自身脱不开关系。事实上,类似的现象在星巴克猫爪杯等产品上都出现过,由此折射出消费理性不足、跟风现象严重等问题。一些消费者在微信朋友圈晒出自己购买的网红产品,得到好友的点赞和评论,似乎就能得到较大的满足和优越感,却不管自己是否真的需要。面对熟悉的商家、熟悉的套路,消费者只有审慎看待自身消费需求,进行科学理性的消费活动,才能有效遏制不良浪费,避免被“收割”。

可以肯定的是,在法律的框架内,无论是企业还是消费者,都充分保有作出选择的权力。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2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 ...

  • 浙江省嘉兴市秀洲区市场监管局针对粽 ...

  • 儿童“真煮”厨具:玩具厨具“真”得 ...

  • 白鹤滩水电站左岸地下厂房5号机组正 ...

  • “菜篮子”有了把关人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