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降本提效增收打通快递进村堵点

2022-06-01 11:06:06 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日前,云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云南省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提出健全县、乡、村寄递服务体系,补齐农村寄递物流基础设施短板,到2025年基本建成开放惠民、集约共享、安全高效、双向畅通的云南农村寄递物流体系。

现在已进入物联网时代,快速高效的寄递物流体系是这一时代的标志。然而,在我国广阔的农村地区,寄递物流网络铺开较慢,还存在诸多问题。农村人口居住分散,派件线路长、难度大,加上农村消费水平较低,业务量较少,快递运营成本高,快递企业无法普遍驻村设点。快递进村难成为村民的痛点,也成为快递业的堵点。如何打通这个堵点,解决快递进村“最后一公里”问题,政府和快递企业都在思考探索。云南出台的方案,提供了一条很好的思路。

事实上,早在2014年,中央一号文件就提出发展农村物流服务体系,同年,国家邮政局启动快递下乡工程,拉开全面建设农村寄递物流体系的序幕。2018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加快推进快递下乡工程。至此,快递下乡工程从部门行动上升为国家政策,成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抓手。

按照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支持电商、快递进农村”的要求,国家邮政局将快递下乡升级换挡至快递进村——快递服务通达建制村。脱贫攻坚战2020年取得全面胜利后,2021年“三农”工作重心历史性地转移到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建立完善农村寄递体系被赋予了新的历史使命。快递进村工程随之上升为国家乡村战略实施的重要内容。2021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的意见》,明确到2025年实现“乡乡有网点、村村有服务,农产品运得出、消费品进得去”的目标,并将分类推进快递进村工程列为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4项重点任务之一。

从数据看,快递下乡工程总体上达到了预期效果,基本实现了邮政“村村直通邮”、快递“乡乡有网点”的目标。截至2021年8月底,全国乡镇快递网点覆盖率达到98%。不过,相比快递下乡工程成功实施,快递进村工程尚处于起步阶段,进展不像预期的那样顺利。据了解,菜鸟网络原本计划联合县域快递企业于今年3月31日前新建一万个村级站点,累计建成1.5万个村级站点。但实际情况是,截至2021年11月只新建完成1800个,照此进度根本完不成预定目标。

快递进村进展缓慢,问题出在哪里?一言以蔽之,实施成本高,综合收益低。具体而言,一是工业品进入农村地区的下行成本高,这主要是因为农村交通不便,导致物流配送效率低、费用高,同时,农村消费水平差,快递件总量小且分散,单票派送成本较高;二是农产品进入城镇区域的上行效率低,这主要是因为农产品生产规模化程度不足,销售季节性强,又有保鲜、时限等要求,对快递企业合理配置资源形成挑战;三是缺乏资源共享共建机制,农村地区快递业务尚未实现标准化,快递企业资源分散,网点重复建设,信息难共享,资源不互补,导致快递企业运营成本居高不下。

怎样才能降低成本,提高综合收益?快递下乡多年实践,快递企业走了一些弯路,也积累一些成功经验,其中最重要的一条经验,是加强融合协作,实现资源共享。比如“邮快合作”模式——邮政与快递企业合作,快递企业借助邮政企业的网络优势,快递企业进村快件统一由邮政便民服务站投递至村民手中;“快快合作”模式——几家快递企业将乡镇末端网点整合,所有品牌快件由末端网点统一直接投递至建制村。另外,“交快合作”(交通运输企业与快递企业合作)、“快商合作”(末端网点拓展其他商业化功能,比如开超市、便利店、奶茶店,开展社区团购,提供社区便民服务等,提供多元化的商业增值服务,拓宽收入渠道)等也在实践推广中。这些模式有助于填补整个物流体系的末端空白,很大程度上疏通了堵点。

当然,快递行业末端与许多市场主体存在交集,关系错综复杂,需要政府更好发挥作用才能更好运转。政府要做的其实就是让快递业相关利益方展开合作,推动融合发展。云南出台政策推进快递进村工程,聚焦加快农村邮政体系、末端共同配送体系、协调发展体系、冷链寄递体系四大体系建设,让利益各方都贡献资源,实现资源共享,就是很好的示范。

《中国质量报》【观察家】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嘉兴市秀洲区市场监管局针对粽 ...

  • 儿童“真煮”厨具:玩具厨具“真”得 ...

  • 白鹤滩水电站左岸地下厂房5号机组正 ...

  • “菜篮子”有了把关人

  • 山东青岛西海岸新区大村镇从传统农户 ...

最新新闻